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轉讓費1600萬元,山東這個蘋果新品種是如何做到的?

2024年03月26日08:49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3月25日上午,山東農業大學舉行“幸福美滿”4個高類黃酮紅肉蘋果新品種的苗木繁育經營權及蘋果酒加工技術轉讓簽約儀式,河北平泉市尚澤果業有限公司以1600萬元獲得經營權。

“幸紅”“福紅”“美紅”“滿紅”(寓意“幸福美滿”)4個紅肉蘋果新品種,是山東農業大學園藝學院陳學森教授團隊利用“蘋果多種源品質育種法”等系列國家發明專利技術,從新疆紅肉蘋果雜交二代分離群體中選育出的高類黃酮蘋果新品種。

陳學森是國家蘋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山東農業大學果樹學國家重點學科學術帶頭人,致力於蘋果優異種質創制、育種技術創新及新品種選育研究40余年,帶領科研團隊揭示了世界栽培蘋果的起源演化和馴化機制,創制出首個純合紅肉蘋果優異種質。

據了解,“幸福美滿”4個紅肉蘋果新品種的選育,歷經12年時間,填補了國內紅肉蘋果品種的空白,相關技術成果獲2020年度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和2023年度全國創新爭先獎。

此次轉讓的4個紅肉蘋果品種中,“幸紅”“福紅”“美紅”為鮮食品種,“滿紅”為加工專用品種。團隊針對“滿紅”蘋果果肉類黃酮含量高的特點,研發了高類黃酮蘋果酒加工新設備、新工藝和新產品。高類黃酮蘋果酒既有蘋果的芳香和營養,又有白酒的口感,延長了產業鏈。

“紅肉蘋果在國際上也很少見,‘幸福美滿’品種實現了紅肉蘋果易著色、免套袋、紅肉耐貯、酸甜可口、富含類黃酮等多性狀聚合育種新突破,富含花青苷和維生素C,是難得的好品種,有很大的推廣潛力。”中國工程院院士束懷瑞表示。

簽約儀式上,平泉市尚澤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志強介紹,公司已在內蒙古建立了2萬余畝寒地蘋果示范園,下一步將在山東農業大學專家的指導下,在東北建立完善紅肉蘋果新品種示范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規模化開展“幸福美滿”紅肉蘋果新品種繁育生產,以盡快滿足市場和消費者不斷增長的對蘋果果實品質的要求。(王桂利 趙偉燁)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