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市場監管執法有了“觀察期”

2024年03月25日09:03 | 來源:大眾日報 02版
小字號

近日,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發布《關於推進市場監管領域執法“觀察期”制度試點的意見》,為企業創造更包容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執法“觀察期”制度是指市場監管部門在收到監察建議、司法建議、檢察建議、公安提示函等“三書一函”或者企業主動申請后,按程序進行受理審查,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設定“觀察期”,委托第三方機構指導企業制訂並實施合規整改計劃,並將其合規整改情況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從輕、減輕或不予行政處罰等決定的重要裁量因素,促進企業合規守法經營,減少和預防類案再發,從而實現對具體行政違法行為源頭治理的一項制度。

根據意見,執法“觀察期”內,市場監管部門應按程序組織開展“申請啟動、合規整改、評估驗收、案件處理”等工作流程,並按照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程序和期限依法作出具體行政行為。同時,對涉案企業執法“觀察期”制度各環節實施工作,實行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由市場監管部門選任組成的第三方監督評估專業人員,對涉案企業進行合規評估、監督、輔導、驗收等工作。

“執法‘觀察期’制度將推動監管方式由行政處罰的結果導向轉向合規溯源的治理導向。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對違法行為的放任與縱容,我們將採取更為精准、科學的監管方式,保障市場秩序的穩定與公正,增強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互信合作。”青島自貿片區審批管理部(市場監督管理局)部長王敏說。

執法“觀察期”制度通過為市場主體提供一定的試錯空間,降低了企業在創新過程中的法律風險,保障企業可以更加專注於技術研發和產品創新。

“隨著‘觀察期’制度的實施,企業有了更多時間進行自查自糾,避免了不必要的行政處罰,充分體現了執法部門對企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青島怡坤物流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張磊表示,執法“觀察期”讓行政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白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