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專項規劃獲批復同意

2024年03月25日08:45 | 來源:大眾日報 01版
小字號

近日,國家文物局批復同意《山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批復指出,《規劃》實施要統籌保護和利用的關系,堅持保護為主不動搖,推進系統保護、整體保護,構建革命文物大保護格局﹔統籌保護和發展關系,發揮資源優勢,促進融合發展,賦能鄉村振興和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拓展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深入挖掘片區在革命、建設、改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各時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事跡,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傳承弘揚偉大沂蒙精神、老區精神。

2020年6月,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山東片區共有65個縣(區)列入分縣名單,涉及山東省62個縣(區)、河北省1個縣、江蘇省2個縣(區)。為有效推動山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建設,山東省文物局聯合河北省文物局、江蘇省文物局共同編制了《規劃》。

《規劃》以山東片區范圍內反映山東抗日根據地主題的486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2家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及可移動革命文物為主體,對山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總體布局、連片保護、整體展示、融合發展、保障措施作出系統謀劃和科學安排。《規劃》提出,到2035年,革命文物實現系統保護、整體保護,全面形成大保護格局,利用能力全面提升,革命文化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更加協調統一。

下一步,山東省文物主管部門將根據批復要求,按照革命文物工作特點和規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標准,分類管理、精准施策,推動地方充實保護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細化工作方案與責任分工,積極落實配套措施、工作經費等,強化績效評測,確保實現《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和任務。(董方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