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供電、供熱、海水淡化……山東拓展核能綜合利用新路徑

2024年03月25日08:36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進入3月下旬,海陽的供暖季即將結束。連續5年的核能供熱,讓海陽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的同時,核能供暖的清潔、穩定、高效也日益深入當地群眾心中。“相比過去鍋爐供暖,不僅溫度更高了,戶外空氣也好了。”海陽旅游度假區亞沙村小區居民刁文平說。

別看現在刁文平給核能供暖點贊,最初聽說小區採暖熱源要從燒煤變成核能時,他和鄰居們也曾有顧慮和不解,最擔心的就是溫度是否會受影響。如今,這個問題早已有了答案。

“與傳統的化石能源等供暖方式相比,清潔、經濟、穩定,是核能供暖的特點。”國家電投核能發展總工程師,山東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放告訴記者,相比以前,現在海陽市住宅取暖費下調了1元/建筑平米,供暖季空氣中PM2.5濃度下降了16%,空氣優良率上升了17%,供暖季空氣質量明顯提升。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核能最主要的應用就是發電。但事實上,核電站的發電原理與火電相似。通俗地講,可以理解為‘燒開水’,在核能發電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熱。”山東核電科普宣傳員符鐸說。

符鐸告訴記者,核裂變反應發生后,產生的巨大熱量使水溫快速升高,這種可用於發電的能量屬於“高級能量”。發過部分電的水蒸氣還是“溫暖”的,為“中級能量”,而核能供熱就是利用這部分“中級能量”。“以‘暖核一號’核能供熱二期工程為例,每個供暖季需要向外釋放200萬吉焦的清潔熱能,其中,150萬吉焦按照傳統方式是要廢棄掉的。核能供暖,就是將這部分余熱進行利用。”符鐸說。

前不久,我國首個跨地級市核能供熱工程——國家電投“暖核一號”三期核能供熱項目正式投運。“暖核一號”在給海陽供暖的同時,供暖區域到達威海乳山,實現了零碳熱源的跨區域互通共享。

據了解,為了能夠充分利用核電廠溫排水余熱資源,山東核電還開展了溫排水培育紅樹林項目。目前,已經種植紅樹胚軸近3000棵,以生態養生態,同時為“南紅北移”工程探索第一手資料。

據統計,截至3月21日,海陽核電站已累計安全穩定發電1079億度,成為世界首個發電量超1000億度的三代核電項目。“核能,不止於發電,還有更多‘跨界’的可能。”吳放表示。在供電、供熱的同時,山東核電還積極探索供熱和供水的耦合,依托電站多年海水淡化運行經驗和取排水等工程設施,分步實施海水淡化工程,提高淡水資源安全性,緩解膠東半島清潔取暖和淡水需求兩大民生問題。(董卿 楊秀萍 徐盛世)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