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完善應急管理行政執法動態調整和長效管理機制

2024年03月24日09:28 | 來源:大眾日報 01版
小字號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有關事項的通知》,推動切實解決多頭執法、多層執法和重復執法問題,加快構建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應急管理綜合執法體制。據介紹,根據應急管理部有關要求,山東編制了《山東省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2024年版)》(以下簡稱《指導目錄》),各市在《指導目錄》基礎上結合本市實際梳理完善行政執法事項,建立動態調整和長效管理機制。

山東將大力清理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的行政執法事項,根據法律法規規章修改或者廢止情況,及時對《指導目錄》進行調整。按照應急管理行政執法程序規定明確的條件、步驟、順序、方式和期限等要求,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動態調整行政裁量權基准,規范行使行政裁量權,綜合考慮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等因素,實現過罰相當,形成支持信任並行、守法執法並重、激勵約束並舉的良性互動。

山東還將加大“互聯網+執法”推廣應用,逐步實現行政執法活動全過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強化對行政執法權運行的監督。(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