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日報聚焦日照市加強干部專業能力培養:提升干事本領 激勵擔當作為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4年03月19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日照市加強干部專業能力培養——

提升干事本領 激勵擔當作為

本報記者 肖家鑫

“如何提高優質國有資產投資回報率?”“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的要求包括哪些?”在山東省日照市財政金融鏈研學專班的培訓課上,五蓮縣財政局干部邱詢杰的筆記本記得密密麻麻。“抓項目的謀劃和推進,先要學好學透金融政策。”他說。

去年,日照市出台《關於實施干部專業能力素養分鏈培養提升計劃的意見》,聚焦鄉村全面振興、雙招雙引、項目建設、財政金融、安全發展五條重點工作鏈,擇優選調247名學員,開展研學培訓,邱詢杰就是其中一員。

對干部實施“分鏈培養”計劃,源於組織部門的一份調研數據:日照市直部門正職全日制所學專業為單位業務相關專業的僅佔23.2%,市級機關科長具備“科班出身及相關工作經歷”的僅為37.6%。

針對干部隊伍存在的專業知識欠缺、專業能力不足等短板,日照市圍繞5項重要工作建立“組織部門統籌+專業部門牽頭”的運行機制,精選“專業師資+行家裡手”的導師智庫,對照專業培訓、周末講堂、業務沙龍、重點攻堅等措施,制定了85項研學內容清單。

據統計,由參訓干部組成的研學小組共認領攻堅項目54個,開展專業師資培訓、對標研學、蹲點調研等300余場次,研究破解發展難題60余項,撰寫調研報告68篇,提出意見建議300余條,其中,有73條被納入決策程序。

“改革發展最前沿是淬煉干部的首選課堂,我們強化對年輕干部進行多渠道培養,希望鍛造出更多能為善為敢為、堪當時代重任的過硬干部隊伍。”日照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公務員局局長張濤介紹,日照市委組織部堅持把“分鏈培養”作為近距離識別干部的重要方式,全程跟蹤學員表現,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用人導向,對表現突出的75名干部進行提拔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1 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