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路徑:“綠水青山”有價 保護發展雙贏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4年03月1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路徑

“綠水青山”有價 保護發展雙贏

本報記者 侯琳良

5.9億多元,山東青島靈山島的“綠水青山”有價了。近日發布的《青島西海岸新區靈山島省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產品總值(GEP)核算報告(2022年度)》顯示,經測算,靈山島生態產品總值為59474.45萬元,單位面積生態產品總值價值量為每平方千米1811.48萬元。

2022年10月,山東省正式開展省級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試點工作,遴選了22個試點地區,靈山島省級自然保護區就是其中之一。根據試點要求,山東省將利用3年時間,針對生態產品“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難”等問題,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辦法、認証評價標准等技術規程,逐步完善生態產品價值考核、綠色金融等方面制度保障,積極拓展生態產品經營開發、生態保護補償等價值實現模式,促進試點地區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GEP核算是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前提和基礎,通過GEP核算科學量化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價值,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依據和參考。

2021年12月,靈山島省級自然保護區碳排放核算結果獲得中國質量認証中心(CQC)認証。此次核算中,靈山島聚焦青山綠水、資源價值、低碳生活,通過調查分析森林、灌叢、濕地、農田、草地、城市、海洋和其他生態系統類型、面積及分布,全面掌握生態產品數量、空間分布、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等基本信息,形成了具有靈山島地域特色的生態產品目錄清單,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價值總量核算。

此次核算結果主要包括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生態產品實物量與價值量。在生態系統提供的調節、供給、文化3類服務中,調節服務價值量為53839.26萬元,佔靈山島生態產品總值的90.53%﹔供給服務價值量為3539.60萬元,佔比5.95%﹔文化服務價值量為2095.59萬元,佔比3.52%。

“我們將積極推進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結果應用,開發生態產品價值綠色金融產品,實現保護生態和促進增收雙贏。”靈山島省級自然保護區黨工委書記、管委主任李鋒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4 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