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青島

青島嶗山:筑巢引鳳,與人才“雙向奔赴”

2024年03月18日09:57 |
小字號

人才是強國之根本、興邦之大計。作為“四新”經濟集聚區,青島市嶗山區面對新一輪的產業變革,更加渴求人才支撐。近年來,嶗山區從搭建平台、引進企業、提升服務、出台政策等方面發力,促進產業鏈和人才鏈精准對接,為創新發展源源不斷地聚集人才。

位於嶗山區的中科星圖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衛星數據處理、應用承載等領域處於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公司僅成立兩年多,累計銷售收入就超過7.4億元,獲知識產權近百項。作為全國空天信息領域的拔尖人才,公司董事長陳偉介紹,當初得益於山東產業研究院(青島)的投資入股,公司順利落地嶗山,並逐步組建了200多人的科研隊伍。

筑巢引鳳,集聚人才。嶗山區與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青島)合作,共同推進項目引進、投資孵化、產業培育等工作,為各類人才搭建成長的舞台。2022年以來,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青島)通過與龍頭企業資本合作,累計培育、落地科創企業64家,實現營收5.7億元,納稅近3000萬元,累計帶動社會實際投資達10.3億元,聘任各層次人才1700多人,其中碩士及以上640人。

人才不僅要引得來,還要留得住。嶗山區結合人才成長和產業發展需求,在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市級產業園區開展人才家園建設工作,通過打造智慧化會議室、圖書室、咖啡吧等共享空間,服務賦能人才和產業發展。在午山馨苑人才公寓,人才會客廳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五一”前后建成﹔未來,整個人才社區的商業配套和服務水平將進一步提升。

未來三年,嶗山區將重點抓好人才服務陣地建設,依托市級青島國際人才會客廳紅色家園、青島國際人才公園、區內青年人才最密集的午山馨苑人才公寓,分別培育人才創新創業、休閑娛樂和生活交互的3個專業化人才服務中心,組建1支50人左右,成熟專業的基層人才服務隊伍﹔打造不少於20個人才家園,將高層次人才服務事項全部下沉到人才家園服務窗口受理,構建“專職隊伍+專業中心+特色陣地”的“1320”人才服務陣地。

來源:嶗山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