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開展“組團式”醫療援助青海

2024年03月1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開展“組團式”醫療援助青海,受援地診療能力整體提升,重點專科建設取得突破——

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本報記者 劉雨瑞

核心閱讀

臨床醫生、管理人才和醫技人才“組團式”幫扶,協同開展工作﹔瞄准高原常見病、多發病,精准打造特色科室和診療中心﹔完善信息化系統提供遠程服務,建立人才庫發揮長效作用……山東省連續6年派出醫療團隊對口支援青海省,助力當地醫療人才培養,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分娩鎮痛技術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產婦的分娩體驗。實施這項技術工作,需要婦產科、麻醉科、超聲科等不同科室的醫生和醫技人員緊密配合。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醫療條件薄弱,在這裡想配齊這樣一支團隊,並不容易。

2018年5月,山東、青海兩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醫療“組團式”幫扶作為深化醫療衛生合作的重點舉措,山東省及參與對口支援的聊城、威海、臨沂、濱州4市,每年分別選派10至15人組成醫療衛生專家團隊,赴海北州進行一年一輪換的幫扶。2019年,第一批團隊啟程,2024年已派出第六批。

在幫扶團隊的幫助下,當地醫療機構籌備了分娩鎮痛所需的器械設備,規范了操作流程,讓越來越多的當地產婦獲得了更優質的分娩醫療服務。

“組團式”醫療為對口支援工作提供了哪些借鑒?6年來,這一模式如何優化完善?近日,記者進行了探訪。

協同——

“讓援青人才充分發揮作用,是幫扶政策制定的出發點”

翻開第六批“組團式”醫療援青人才名單,不禁為這份名單贊嘆:僅通過中組部選派進入名單的12人中,就有7人擁有正高級職稱。“每批報名人數都超額,要層層篩選。”山東援青干部、海北州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凱告訴記者。

“這些人才都是各領域的專家,但診斷治療需要多學科配合,比如手術離不開麻醉,確診疾病需要放射科出具影像報告等。”李凱說,針對這一情況,團隊在選派臨床醫生的基礎上,還增派了管理人才和醫技人員,協同開展工作,“讓援青人才充分發揮作用,是幫扶政策制定的出發點。”

在海北州剛察縣人民醫院,無痛分娩技術贏得許多產婦點贊。此前,第五批醫療援青人才、婦產科醫生馬小平不是沒想過推廣這項技術,但無奈缺少麻醉科人才。按照“組團式”醫療援青方案,團隊不僅選派了麻醉科的專家,還增加了超聲科等輔助科室的力量。“有了相關科室配合,醫生可以放心大膽地收治患者。”馬小平說。

臨床醫生和醫技人員配合默契,管理人才該如何發揮作用?

“管理人才在受援醫院擔任院長或業務副院長,醫生和醫技人員則在各個科室任負責人,通過任實職、擔實責,激發干事熱情,推動當地醫療診療模式改革。”李凱說,縱向搭團隊,改革推行起來,上傳下達,執行迅速,發揮最大效力。

2022年7月,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生冉張申到海北州第一人民醫院挂職院長,在他的主導下,MDT(多學科會診)模式推行開來。如今,遇到疑難雜症,多科室會商研討已成自覺。“海北州委、州政府還建立了人才聯系服務機制,及時聽取援青人才建議,落腳點仍是讓人才人盡其用。”冉張申說。

精准——

“瞄准高原常見病、多發病,在提升匹配度上下功夫”

海北州門源回族自治縣,人口數量僅有16萬多。坐落於此的魯青眼科醫院卻能吸引西寧、蘭州等地的患者前來尋醫問藥。一家專科醫院,吸引力從何而來?患者道出原委:“這裡從檢驗、診斷到治療,都有山東來的醫生坐診,能享受更高質量的診療服務。”

山東援青干部、海北州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家增說:“瞄准高原常見病、多發病,在提升匹配度上下功夫。一句話,‘海北所需、山東所能’,精准對接。”據了解,援青團隊已在海北州建起兩家專科醫院和5個專項診療中心。

對團隊來說,專科醫院、診療中心已是援青團隊培育出的獨當一面的“大樹”,而精准服務起始的目標,是一個個特色科室。

走進海北州海晏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魯青名醫工作室”的牌子十分醒目。第五批醫療援青人才、消化內科主任李曉偉說,他是工作室第二任負責人,通過示范帶教,科室本地醫生診療水平不斷提高。

目前,“魯青名醫工作室”的稱號已授予全州醫院的5個科室。“這是我們精心培育的5株‘樹苗’,挂牌后,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幫扶質量,它們終將長成‘大樹’。”王家增信心滿滿。

精准服務除了注重已有科室診療能力的提升,還聚焦此前並無基礎、但高原急需的科室建設。

冉張申記得,曾有當地患者由於缺乏健康意識,等到身體無法支撐才來檢查,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如果能定期體檢,風險會極大降低。”冉張申說。2023年6月,援青團隊參與籌建的魯青高原體檢中心投入運營,冉張申根據高原常見病、多發病,設計了體檢套餐。現在,體檢中心已累計為6000余人提供服務。僅在海北州第一人民醫院,像這樣從無到有的科室或診療中心已有6個。

長效——

“支援的效果不斷深化,當地醫護人員技能正在提升”

醫療援青工作一般以1年為限。如何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是隊員們最牽挂的事。“組團式”支援為發揮幫扶的長效作用注入了新活力。

“以往援青人才分布在各個科室,輻射范圍小,難以發揮協同作用。”剛察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王偉山說,如今,援青管理人才、臨床醫生、醫技人員密切合作,遇到疑難雜症或開展新業務時,常聚在一起討論。當地醫生、醫技人員等耳濡目染,形成了“團帶團”的效果,醫院的診療能力整體提升。

來到剛察縣人民醫院遠程會診中心,援青醫療專家張海濤正就患者的康復問題與山東省聊城市人民醫院的醫生們在線研討。近年來,山東省援青團隊累計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建起了覆蓋全州的信息化系統,推動了山東優質醫療資源與海北州共享。“不僅是遠程會診,這邊做了心電圖,還能實時傳送到千裡之外的聊城,請專家出具診斷結果,方便極了。”張海濤告訴記者。

據介紹,聊城市對口支援到剛察縣人民醫院的醫療人才僅有11人,工作難以面面俱到。了解情況后,聊城市人民醫院等援青單位不定期派出醫療、護理等質量控制小組,就具體問題開展巡檢、及時解決。“我們就是‘先遣隊’,整個山東都是‘大后方’,支援的效果不斷深化,當地醫護人員技能正在提升。”張海濤說。

2023年11月,第五批醫療援青人才、時任剛察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的高秀娟任期結束了。“回去后,我加入了人才庫,隻要需要我,我一定第一時間趕到一線。”高秀娟說。她所說的人才庫,現在已有100余人。入庫人才均有援青經歷,了解當地風俗習慣,對海北州醫院的學科建設、業務管理等了如指掌,並與當地醫師和患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任期到了不代表援青工作結束了,這個‘團’的成員一定會越來越多,學科構成會越來越完善,幫扶效果會越來越實。下一步,山東援青團隊將集中優勢力量和優質資源,形成山東特色‘組團式’幫扶模式,為助力海北州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山東力量。”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第五批援青干部領隊,海北州委副書記、副州長榮紅智表示。

(田寧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