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道不盡齊魯糧油好

“齊魯糧油”中國行貴陽推介會暨2024魯黔糧食產業發展合作洽談會成功舉辦

2024年02月29日15:19 |
小字號

黔貴春早,萬象“耕”新。2月29日,“齊魯糧油”中國行貴陽推介會暨2024魯黔糧食產業發展合作洽談會,在林城貴陽拉開帷幕。本次活動由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辦,貴州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支持。這是“齊魯糧油”中國行活動的新春第一站,因此備受糧油企業重視。40余家企業,帶著數百種產品現場參會。

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偉華在致辭中表示,山東糧食總產近年來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年收購糧食超4000萬噸,流通量達1.7億噸,糧油工業總產值突破5600億元,“齊魯糧油”品牌價值達681億元。山東成功創建小麥、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和副產物食用資源開發五大國家級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先后打造85個省級科創平台,著力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每年為全國供應22%的面粉、34%的糧食深加工產品,以及60%的玉米油和花生油,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糧袋子”“油瓶子”。魯黔兩省深入開展糧食產銷對接,合作基礎牢固,前景廣闊。

貴州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光榮表示,貴州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和產業優勢,不斷提高生態特色糧油產業的“含金量”和“含綠量”,涌現出優質稻、薏仁等雜糧、釀酒高粱、茶籽油、菜籽油等特色產業。全省現有糧油加工企業(含酒類)378家,其中年產值超億元的企業56家。西部地區最大的糧食綜合體項目“西南糧食城”建成倉儲設施55萬噸,茅貢大粒香米等5個產品獲得“中國好糧油”產品稱號,香禾糯等30余個糧油產品獲得國家地理標志保護,向社會推出茅壩萬歲米等100個“貴州好糧油”產品。山東和貴州兩地產業互補性很強,合作的空間十分充裕。

臨沂、德州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化身“品牌推薦官”,分別向與會代表介紹了“沂蒙花生油”、“五星德糧”兩個區域品牌。臨沂年產花生70多萬噸,位居全省第一﹔年產花生油30多萬噸,約佔全國的1/5、山東省的1/4,是山東省打造“中國食用植物油田”的重要力量。德州市常年糧食產量150億斤以上,佔全國的1%、全省的1/6,“五星德糧”引領全市糧食產業工業總產值連續兩年增長10%以上。

濱州中裕食品、山東華瑞集團、貴州省糧食發展集團、貴州茅貢米業四家企業,也分別做了現場推介。

魯黔兩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共同簽訂了糧食安全保障戰略合作協議。特別邀請了20多家商超、連鎖店、糧油經銷商的採購經理參會,8家企業現場簽約,拿下龍年大單。齊魯糧油品牌建設直接帶動品牌聯盟企業銷售收入連續5年保持增長,年增加銷售收入百億元,真正實現了品牌建設為企業賦能。

在推介會現場,專門設置了品牌展示區和美食品嘗區。“齊魯糧油”和“貴州好糧油”的當家產品爭奇斗艷,讓人目不暇接。現場制作的美食,吸引觀眾不時駐足品嘗。推介活動結束后,組織前往西南糧食城和貴州好糧油展示中心進行考察對接。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次活動除了直接帶來訂單、促成合作之外,還將極大促進兩地糧油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企業增收,行業提質,人民餐桌更加豐富,形成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

來源: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