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道不盡齊魯糧油好

一場跨越南北的“糧”辰佳會!2月29日等你來

2024年02月27日10:54 |
小字號

春光正是奮進時。2月29日,“齊魯糧油”將走進貴陽,為兩省糧油企業交流合作搭台牽線,唱響品牌影響力,勾勒產業發展合作的多彩藍圖。

產業互補的磁力

“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是對貴州氣候的形象描述。獨特的氣候為作物生長造就了優越的生態環境。貴州依托山地特色資源,布局優質稻、薏仁等雜糧、釀酒高粱、茶籽油、菜籽油五大特色糧油產業,打造出“貴州好糧油”公共品牌,推出茅貢米、錫利貢米、萬歲米、竹香米等一批享譽國內、省內的知名品牌。推出薏仁米白蘭地、薏仁米護膚精油、薏仁米酒等新產品,讓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魯黔兩省資源稟賦各異,糧食產業互補性強。山東糧食產業產量高、產值大、產業強。2023年,山東糧食總產量1131.1億斤,比上年增長2%,連續3年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糧食產業總產值超過5600億元,繼續穩居全國首位。“齊魯糧油”以面筋道、油濃香聞名全國。糧油金三角、沂蒙花生油、五星德糧、膠東花餑餑、青島面粉等區域品牌各具特色。

產業互補的磁場,將在兩地糧食產業中形成強大的吸引力。兩地企業在合作中,各展所長,互惠共贏。

硬核科技的實力

山東建成小麥、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副產物食用資源開發五大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85個省級以上科創平台助推成果轉化,制定13項團體標准,29項企業標准入選國家“糧油產品企業標准‘領跑者’名單”。硬核科技助力全省糧食行業走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發達集團研發出“六皮九心三渣兩尾”制粉工藝,出粉率增至79%。玉皇糧油與中國農科院合作副產物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技術研究,實現精准適度加工。西王集團是目前國內唯一掌握玉米果糖核心技術且規模化生產的企業。中裕食品是國內唯一具有自主育種能力的小麥加工企業,擁有國內最長、最完整的可溯源的小麥全產業鏈。長壽花食品成功攻克甘油二酯食用油制備工藝技術壁壘,在國內率先量產新一代高端產品DAG功能性食用油。硬核科技造就了“齊魯糧油”的金品質。

“齊魯糧油”的貴陽之行,不僅帶來品牌軟實力與科技硬實力的展示,也帶來合作共贏的良機。“糧”辰佳會,匯聚齊魯糧食力量,共創產業美好“黔景”。

來源: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