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踐行“雙碳“:納暉產業園落地青島藍谷,打造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生態園

2024年02月26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走在前,開新局。2024年農歷新年伊始,青島藍谷項目建設迎來開門紅。

2月26日,青島藍谷管理局、納暉新能源共建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生態園簽約儀式舉行,雙方將共建集“研、產、供、銷、展”為一體的綜合園區,打造全球引領的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生態園。

青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解宏勁,即墨區委書記、青島藍谷管理局黨委書記韓世軍,即墨區委副書記、區長、青島藍谷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孫杰,青島藍谷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即墨區委副書記杜樂江,青島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顏丙峰﹔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海爾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梁海山,海爾集團副總裁解居志,海爾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經理張玉波等相關負責人出席參加此次活動。

政企共建,培育生態主導型企業

為積極響應國家“雙碳”目標,助力山東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青島市主動扛起了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強龍頭”擔當。青島市政府副市長解宏勁提到,海爾集團積極布局新能源領域,致力於在儲氫儲能技術和智慧能源管理等多個方面實現綜合發展。通過從傳統制造業向數字智慧領域的轉型升級,海爾集團所推動的項目不僅展現了其技術實力和市場敏銳度,更凸顯了其對於高質量發展的堅定追求。市政府將全力支持納暉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對新能源領域的人才培養力度,確保企業得到充分的政策支持。

海爾集團加速布局新能源板塊,走出了一條創新驅動的全生態綠色發展之路,旗下的納暉新能源與青島藍谷管理局通過“政企合作”的創新形式,共同建設新能源互聯網產業園,加速培育生態主導型企業。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提到,雙方共建新能源產業新高地。立足青島,擁抱全球,打造中國新能源品牌出海的“世界名片”,貢獻一個數智融合、綠色低碳、場景定制的全球引領的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生態園。

在政策加持與科創引領的雙輪驅動下,納暉新能源以打造全球引領的分布式智慧清潔能源解決方案服務商為目標,布局分布式光伏、用戶側儲能、智慧能源控制器三大產業和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設“創新引領、智能高效、龍頭帶動、集群發展”的產業基地,為用戶提供場景化、數智化、一體化的新能源解決方案,實現綠色共贏。

聚焦差異化,打造標杆級低碳示范基地

納暉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生態園以科技創新為基石,以新能源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為引擎,聚焦場景方案定制,打造全國標杆級低碳示范基地。

為實現這一目標,生態園塑造三大差異化:

模式上,通過“數智融合”模式,讓產銷分離升級為產銷合一,互聯工廠直連用戶需求,實現研發、生產、銷售各層級系統間的相互連通,為用戶提供無縫化、透明化、可視化的最佳體驗﹔

方案上,聚焦“場景定制”應用,以自動化、信息化為基礎,結合物聯網、雲計算等多種前沿技術,通過軟硬件智能化的集成為用戶提供集發電、儲電、管電於一體的新能源解決方案,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

園區建設上,則圍繞“綠色低碳”理念,結合“光儲+充、熱、制造的一體化方案”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打造全國標杆級低碳示范基地。同時,計劃投產后三年內營業收入過百億、產值超45億,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齊頭並進。

未來,生態園還將爭創兩所國家級實驗室:新能源數智創新實驗室和新能源技術研發實驗室,為新能源產業發展升級提供重要有利保障。納暉新能源互產業聯網生態園延續了品牌生態戰略的目標,豐富了青島藍谷產業體系架構,更驅動青島生態主導型產業向價值鏈更高端迭代升級,為國家“雙碳”目標實現貢獻力量。

鼓足干勁、創新突破,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高品質藍谷新城

青島藍谷,作為青島市重點打造的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近年來致力於建設海洋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裝備和海洋新能源四個千畝產業園。這四大產業園各具特色,優勢互補,共同構成了藍谷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核心框架。

隨著“國字號”科研機構和全國知名高校院所扎堆落戶,藍谷的創新生態日益豐富,為重大科研攻關提供了強大的支持,催生出原創性、戰略性、集成性的科技成果,進一步輻射和帶動了四大產業園區的發展。此次簽約項目選擇落地青島藍谷,不僅能獲得更多合作平台資源與科技支持,更將助力構建生態主導型產業體系。

2024年,藍谷將繼續建設國內領先的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高品質藍谷新城。

提質提效創新驅動,不斷提升科技策源力。持續放大高端創新平台集聚優勢,服務保障嶗山實驗室建設,高效承接實驗室溢出和虹吸效應。推動國家海洋計量中心、海洋一所科考船岸基平台、國家海洋考古博物館等重大平台開工,海上綜合試驗場(一期)等加快建設,青啤科技研發中心等竣工交付。支持國家深海三大平台加快落地。成立專班與山東大學等院所深度對接,加快推動重大科技成果產業化。

攻堅突破重點板塊,持續提升園區聚合力。加快突破千畝產業園區。推動海洋生物產業園二期標准廠房、活性乳酸菌生產基地、膜天科技園竣工,美谷生物正式投產,千裡新材加快建設。海洋高端裝備產業園大唐華芯威半導體、水下機器人產業園完成主體。海洋新能源產業園一期開工。海洋信息產業園市政基礎設施啟動。啟動鰲山灣海洋文旅特色街山海集建設,推動酒店管理學院開工、礦晶科技博物館一期投入使用。

加力提速重點項目,努力提升項目支撐力。堅持“圍繞項目轉、服務項目干、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推動養殖工船2.0、國際竹藤組織青島基地等總投資634億元的65個重點項目加快建設﹔國際智慧谷二期等總投資49.8億元的8個重點項目竣工交付﹔山東樂化集團總部等總投資76億元的14個重點項目年內開工。

加碼加力雙招雙引,著力提升招商拉動力。以大企業、大項目、大集團為主攻方向,推動中集產城、威海雙豐、青啤生物科技等項目盡快洽談簽約。海洋信息依托超算資源、國實集團,海洋高端裝備依托森科特、智慧航運,海洋生物依托山大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青島美谷等重大平台和骨干企業,加快延鏈補鏈強鏈。

抓實抓好公服配套,全面提升城市承載力。加快總投資約171億元的42個公益類項目建設推進。完成鰲山衛、溫泉街道駐地污水綜合治理,啟動大任河污水處理廠擴建。地鐵11號線5個停車場投入使用。領海學校竣工交付,希爾頓逸林酒店年底前試營業。(劉穎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