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人民日報刊發菏澤王銀香代表履職故事:鉚足干勁,帶領鄉親增收致富

2024年02月2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銀香代表——

鉚足干勁,帶領鄉親增收致富

本報記者 侯琳良

“說說你們發展農業的好建議、好想法!”王銀香三言兩語簡單開場,對面坐著的,是幾名回村的年輕人。如何完善產業鏈,帶動更多人就業?如何推動產業融合,增加農民收入?大家討論熱烈,王銀香認真記錄。

“聽聽他們的想法,完善今年我的代表建議,主題是關於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王銀香是山東省菏澤市曹縣五裡墩村黨支部書記,連續四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王銀香每年都在農村廣泛開展調研。

如何帶領鄉親增收致富?王銀香有著切身體會。30多年前,五裡墩村沒山沒水沒資源,隻有一片貧瘠鹽鹼地。1986年,王銀香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她鉚足干勁,帶領鄉親打“翻身仗”。而今,全村農業產業鏈一點點拉長,全村人均年收入穩定在5萬元以上。

前些年,五裡墩村發展農牧循環產業隻注重前端和質量,輕視了后端和品牌。這兩年,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王銀香又有新實踐。她帶領村民注冊有機鮮蔬品牌“優鮮福”,建設有機食品實體店,開啟電商和直播帶貨,布局新零售。

有年輕人提到,經常看到家長帶著孩子,趕到村裡有機種植基地,到地裡看小麥、進大棚看蔬菜,是不是可以考慮在農旅融合上做文章?王銀香一聽,豎起大拇指,這是發展方向。

2023年,王銀香提出的《關於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建議》被列為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相關部門作出答復。“我是來自農村的代表,要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貢獻一份力量!”王銀香說。

 

記者手記

心懷鄉土  創新實踐

當了38年村黨支部書記,幾十年如一日,帶領鄉親將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的明星村﹔當了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關注農民增收、挂念農村兒童、關心農村教育,一份份建議始終聚焦鄉村。

64歲的王銀香,給人印象干練、開朗,如年輕人一般,充滿朝氣、干勁十足。

王銀香十分清醒:五裡墩村產業發展亟須再突破,還得走綠色農業、有機農業、循環農業之路。她說,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就要勇立潮頭,就要創新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5日 04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