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關注山東濟南市:巡檢充電樁護航春運

2024年02月1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濟南市——

巡檢充電樁護航春運

本報記者 王 沛

前幾天,司機於師傅開著新能源貨車,滿載一車水管,從北京趕往山東臨沂送貨,“家裡一直開新能源車,既省錢又環保,所以貨車也選了新能源。”

車行至京台高速濟南服務區,貨車電量僅剩10%,於師傅隨即拐進服務區充電。

怎麼確定這裡有充電樁?“我長期在外地跑車,手機上安裝了‘e充電’應用程序,可以看到山東幾乎每個服務區都安裝了充電樁,還能通過應用程序提前規劃行程,直接導航到充電樁,非常方便。剛進山東,我就在德州充了一次。”於師傅說。

國網濟南供電公司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運維人員介紹,濟南服務區的新能源汽車充電站全天24小時營業,月充電量可達5.9萬千瓦時,相當於一天充滿216台新能源汽車,是濟南地區高速服務區新能源汽車充電站充電量最大的一個站。

前段時間,受雨雪寒潮天氣影響,氣溫大幅下降,露天的充電站極易遭受到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的侵蝕損害。為保証春節假期充電站穩定運行,保障出行人員旅途順暢,國網濟南供電公司從三天一檢改為每天一檢,並在現場值守維持秩序。

運維人員拿起一個充電槍頭告訴記者,就這個小零件,如果連接組件出現故障,充電樁可能就“罷工”了,遇到充電高峰期,充電站充電效率將大受影響。充電樁箱體、充電槍、消防設備、計量電表……運維人員事無巨細,一一查看,做好巡檢數據記錄。

目前,國網山東電力共建成電動汽車充電站2483座。其中,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331座,公交專用充電站278座,商場、小區、景區、停車場等充電站1604座,專用站270座,日充電量最高達335萬千瓦時,2023年度充電量8.4億千瓦時。

不到1小時,於師傅的貨車已經充滿電,他起身接上一杯熱水,准備啟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0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