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關注山東曲阜市阮家村:村裡建起游樂園

2024年02月1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錦繡中國年·新春走基層

山東曲阜市阮家村——

村裡建起游樂園

本報記者 王 沛 王 者

春節假期,山東省曲阜市阮家村新建的文旅游樂綜合園區“亦樂田園”裡人頭攢動,游客臉上挂滿笑容。

園區裡,年貨大集攤位前聚滿游人,非遺傳承人牛成路正在教制作布老虎。抽線拉出褶皺,把耳朵一針一線縫合好,村民徐寒雪一招一式學得認真。再拿起畫筆,畫好五官,輕描胡須,一隻布老虎呈現在眼前,引來圍觀游客一陣喝彩。“游樂園裡過大年,擱俺們村還是頭一遭嘞。”徐寒雪笑得合不攏嘴。

園區入口處,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正忙著引導游客入場。春節期間,阮家村組建了3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為外地游客提供志願服務,維護園區游玩環境。“今年春節期間,園區舉辦花燈會、年貨大集等各式活動,預計吸引游客超過10萬人次。”孔德廣說。

阮家村交通便捷,以文旅產業帶動村民致富的想法得到一致支持。去年正月初七破土開工,今年元旦正式開門迎客,不到一年,一個佔地100多畝的文旅綜合園區在阮家村拔地而起。

建設過程中遇到很多難題。問起困難怎麼解決,孔德廣回答得很干脆:“村集體心往一處想,困難總能解決。”缺乏資金,就聯合周邊7個自然村,以集體為單位入股,同時發動村民積極入股參與,籌措資金﹔不懂設計,村黨支部組織村兩委成員去浙江學習,邀請上海的設計公司根據村庄地形地貌實際情況完成設計方案。

園區正式開門營業當天就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開園至今收入超過350萬元,預計年綜合收入超過1500萬元。“這些收入我們將在年底拿出來分紅。”孔德廣介紹,去年,阮家村村集體收入增至53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2.2萬元,“發展文旅產業,我們爭取今年村民人均收入再增加2000元。”

中午,園區內游客多了起來,園區工作人員胡金剛啟動旋轉木馬,引導游客有序游玩。不遠處,胡金剛的妻子孔令芹駕駛著載滿游客的田園小火車,在園區中游覽參觀。

孔令芹與胡金剛都是土生土長的阮家村人,文旅融合發展,讓他們有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之前,兩人常年在外打零工,缺乏固定收入來源。園區建成后,胡金剛夫婦應聘成為園區的工作人員。“一個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胡金剛內心很是滿足。截至目前,園區共為附近村民提供了500多個就業崗位。

今年,園區計劃建設研學工坊、農耕文化體驗園等10余個特色游玩體驗區,吸引更多游客前來。“園區裡的游客越來越多,俺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談到未來,胡金剛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