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關注山東禹城:加大耕地保護監測力度

2024年02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禹城市——

加大耕地保護監測力度

本報記者 王 沛

寒冬臘月,魯西北平原,張洪華騎著電動車,穿行在小路上。張洪華是山東省禹城市辛店鎮沙河辛村黨支部書記,他還有一個身份——四級“田林長”。

“過去巡田,全靠兩條腿,巡一遍田怎麼也得大半天。到了秋季,玉米稈子比人高,有些地方根本看不到。”張洪華說,現在隻要打開手機,自然資源智慧監測監管平台系統顯示耕地、林地地圖,地裡稍微有點動靜,預警信息就“滴滴滴”來了,情況發生在哪兒,看得一清二楚。

目前,禹城市2581名像張洪華一樣的“田林長”,配備了自然資源智慧監測監管平台系統。系統在全市架設了65處視頻監控點,24小時自動巡查、自動識別、自動預警。“這個平台已經實現市、鎮、村三級屏幕聯動,共享‘一張圖’數據。”禹城市自然資源局局長聶立波介紹,數字賦能讓耕地保護有了“千裡眼”,2021年至今,禹城市新增耕地面積2.3萬畝。

來到村南地頭,張洪華指指腳下的土地,這裡曾是1700多畝灘地窪地。禹城市採取整平復墾、配套水利設施、增施有機肥等措施,將窪地變成了良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7日 13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