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日報 | 棗庄市薛城區:推動信用建設與審批服務工作結合

2024年01月15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推動信用建設與審批服務工作結合

信用等級高 辦事更方便

本報記者 王 沛

近日,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市民李先生買了一套二手房,他來到薛城區不動產登記幫辦窗口申請二手房轉移登記。取了號,他便安心等待叫號,不一會兒,叫號器提醒他到“信易批”綠色通道辦理業務。

原來,作為“誠信薛城”用戶,“信易批”后台識別出他的信用身份,掃描“誠信薛城”二維碼,其信用等級顯示為AA。由於信用良好,他可以直接到“信易批綠色通道”優先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全程用時不到半個小時。拿到不動產登記証,李先生感嘆:“信用還有這麼大的用處!”

去年以來,薛城區加快推動信用建設與審批服務工作相結合,依托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創新建設“信易批”服務應用場景,讓信用成為企業群眾辦事的“通行証”。

為搭建信用平台,薛城區成立了社會信用中心,整合全區各部門信用建設職能,開設信息採集賬號1193個,全面歸集了紀檢、組織、公檢法司、市場監管等公共信用信息,動態收集志願服務、表彰獎勵、社會公益等信用行為數據。目前已累計歸集信息數據1114萬條,其中基礎信息52.4萬條、信用信息1061.6萬條。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對各類經營主體和自然人信用實行分級分類管理,通過信用積分,對經營主體和自然人設立了6個評價級別,最高等級為AAA,其中誠信等級AA級及以上的經營主體和自然人被納入“信易批”審批服務激勵范圍,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專窗,叫號系統主動識別,自動顯示辦事群眾的信用信息,按照信用等級提供相應的審批服務,並為其開通“綠色通道”,在申報材料不齊備的情況下,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幫辦代辦等便捷化服務。

信用不足,想提升咋辦?“信易批”窗口還增設了信用修復指導服務,對符合條件的失信自然人和經營主體提供信用修復幫助指導。截至目前,累計提供信用修復幫助指導42人次。

懲戒也更嚴格。通過“信用中國”系統進行信息查詢,對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食品藥品生產經營許可等63個許可領域出現失信的申請人給予一定期限內市場或行業禁入懲戒。

目前,全區共有5.3萬家經營主體、22萬居民納入信用管理,基本涵蓋了全部企業、個體工商戶和18周歲以上人群。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5日 0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