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2個集體被評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

以榜樣為力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2024年01月02日09:0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宣部表彰2023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典型,山東省煙台龍口市“習語潤心”百姓宣講志願服務隊、臨沂市“講故事、學理論”宣講團被評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

2023年12月25日上午,龍口市黃山館鎮館前后徐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暖意融融。“鄉村振興大發展,黨支部就是領頭雁……”孟志義正在用山東快書進行“三下鄉”宣講。一同踏著皚皚白雪進村的,還有“愛心奶奶”韓思惠,伴隨著清脆的鴛鴦板聲,她和大家“嘮”起了新時代好家風。“小快書、大白話,講得親切又實在,大伙兒都愛聽。”村民徐燕文說。

孟志義是基層司法所所長,韓思惠是退休教師,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龍口市“習語潤心”百姓宣講員。為更好地推動各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龍口市委宣傳部通過以賽選優、基層推薦、主動挖掘等方式,在原有百姓宣講團的基礎上,優選骨干組建“習語潤心”百姓宣講志願服務隊,在全國叫響“習語潤心”宣講品牌。

宣講效果好不好,宣講人才隊伍是關鍵。“習語潤心”百姓宣講志願服務隊吸納先模人物、草根名嘴等各行業市級宣講員300名,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嘉許禮遇,每年組織評選星級宣講志願者,先后涌現出韓思惠、譚麗娜、馬嘉怡等一大批覆蓋各年齡段的“明星”宣講員。

宣講志願者長期活躍在基層一線,持續創新宣講形式,通過“宣講+文藝表演”“宣講+志願服務”“宣講+美德信用”“拉家常+聊政策”等,把枯燥的“說教”變成了有趣的互動,真正讓宣講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截至目前,龍口市打造了132支理論輕騎兵、30支文藝輕騎兵,涌現出“大槐樹下”“譚談治理”“錦夜有話說”等一大批特色宣講品牌,累計開展5萬多場生動接地氣的宣講活動,超千萬人次收聽收看。

“創新為我們企業發展帶來一個又一個質的飛躍,也讓我們一直走在木業技術的前沿……”2023年12月25日下午,在臨沂市費縣電商直播基地,費縣“講故事、學理論”宣講團成員、山東安信木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張傳萍,結合企業發展實際進行宣講。費縣“講故事、學理論”宣講團聚焦新業態群體舉辦專場宣講,引起電商從業者的廣泛共鳴,在你一言我一語的溝通中,政策理論不知不覺深入人心。“每次來聽講,都有新收獲。電商直播是一個千變萬化的行業,我們要加強學習有關政策理論,不斷接觸新鮮事物。”主播季寶艷說。

臨沂市創新開展“講故事、學理論”宣講,組織各級基層黨組織黨員,用通俗化、大眾化的語言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2.9萬多個基層黨組織普遍成立“講故事、學理論”宣講團分支機構,成員達1.26萬人。各級領導干部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宣講,帶動各級黨員干部結合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輪流宣講。選拔900名宣講員,組建骨干宣講團,定期開展巡回示范宣講。

宣講團成員創新採取案例解析、現身說法、小戲小劇、短視頻等多種方式,結合沂蒙老區發展改革,講述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落實的故事﹔結合弘揚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講述“兩個結合”的故事。截至目前,共打造“講學課堂”“宣講小院”“理論長廊”“主題廣場”等陣地1.3萬處,編發優質宣講參考讀本12萬冊,以感人故事、身邊事例、朴素道理引發百姓共鳴。(趙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