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濟寧“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黨建聚合眾力,辦好民生實事

2024年01月0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實干推動發展、取信於民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實在在抓好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實實在在檢視整改突出問題,實實在在辦好惠民利民實事,用實干推動發展、取信於民。”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黨員、干部把實的要求貫穿全過程,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檢視整改、辦好惠民利民實事等方面下功夫、出實招、求實效,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編  者

  

  黨建聚合眾力,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王  沛

  “這麼長的車隊擋住大門,咋不管管?堵成這樣,俺還咋做生意?”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鼓樓街道奎星樓社區,一家洗車房客流量大,隊伍排到了隔壁餐飲店大門前。店主尹先生找洗車店店主李先生理論。然而,事沒理順,雙方還產生了矛盾,爭吵不休。

  矛盾怎麼化解?社區網格員代華了解情況后,這邊講、那邊勸,終於安撫住雙方情緒,說道:“天這麼冷,咱們去社區‘和為貴’慢慢聊。”

  “和為貴”調解室暖意融融,一些老黨員、網格員、志願者都在。了解情況后,黨員劉佰河先開口:“您家生意好,擋了別人的門,換做您也不高興,是不?”他轉過頭來對尹先生說:“他擋了您的門,理在您這兒,但是發了火也成了沒理。”反復勸說,雙方換位思考,心氣順暢許多,最終和解:洗車房員工及時疏導,排隊再長也不能擋門。

  近年來,濟寧市推進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管理攻堅行動,依托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等,在市縣鄉三級成立“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訪前、訴前。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濟寧市委對“和為貴”中心建設作出統一部署,市委書記、市長挂帥,各級各部門把中心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民心工程,整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網格小區“紅帆驛站”等資源,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市級、14個縣市區、156個鎮街全部成立“一站式”矛盾調解中心,6531個村居實現了“和為貴”調解室全覆蓋。

  如何提升調解成功率?濟寧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通過黨建聯建,吸納政府公職人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等為調解的重要力量,矛盾化解水平得到提升。

  任城區某小區由於開發商經營問題,樓盤幾經轉手,最終徹底停工,業主們急得團團轉,問題反映到了任城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由於居民住宅涉及多部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將情況上報區委區政府,隨后協調區住建、自然資源、行政審批、綜合執法、司法、法院、稅務等部門組建解決“半拉子”工程專班,難題最終得到化解。

  “以造福群眾、服務群眾為目標,‘一站式’調處化解體系將分散的調處化解力量集中整合,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管理、一條龍處理。我們將繼續抓基層基礎,強化陣地建設,發揮黨組織作用和黨員作用,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實實在在辦好惠民利民實事。”濟寧市委組織部部長龐建棟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2日 18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