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 | 東營建設千億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12月1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東營建設千億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

在白茫茫的鹽鹼荒灘上,一座規模大、鏈條全的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拔地而起。自2022年4月山東東營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項目開工,同年12月首個項目投產,截至目前,產業園已簽約落地項目28個,從纖維、樹脂到葉片、樁基、主軸、塔筒,再到風電主機……一批產業鏈上下游項目加速集聚,重點項目陸續投產,基本構建起海上風電裝備制造完整產業鏈條。

東營天能重工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段春江介紹,落戶東營,是被這裡良好的產業生態所打動。中船海裝風電(山東)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福勇說:“風電裝備部件不適合長距離運輸,我們的車間就建在港口腹地,再加上產業園幾乎形成了產業鏈閉環,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生產及運輸成本。”

為打造海上風電產業集群,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創新提升行動,由主要領導親自挂帥,成立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基地推進專班,為每個項目成立專門推進小組,提供“專屬定制化”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東營天能重工有限公司的項目從建設到投產,歷時僅一年。

據介紹,未來幾年,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將迎來海上風電項目的集中投產期,同時帶動形成千億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這裡未來會發展成為區域新的經濟增長極。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