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縱深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行動,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12月0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群化為方向——

山東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本報記者 王 沛 

“改造投入值了!”山東濟寧高新區浩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清華對記者說,公司主營礦用聚酯纖維柔性網和土工合成材料,今年生產線完成數字化改造后,質量、效率提高,庫存積壓減少。

在山東,得益於新型工業化建設,不少企業正步入發展快車道。堅持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山東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群化為方向,以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為重點,縱深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行動,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激活數據要素

數實融合發展

走進浩珂科技的車間,大型機織設備針頭上下跳動,這頭銀絲穿進,那頭網布流出。

設備“背”著的一塊黑色顯示器引人注意。王清華說,這是智能網關,利用傳感器及時採集生產數據,傳送到后台的生產經營管理系統、智能設備管理系統等,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進行數據分析和監測,可實現生產過程的智能化管理。

此前,浩珂科技生產大量依靠人工,效率較低。今年3月,濟寧市工業互聯網示范標杆企業培育活動啟動,引入浪潮、海爾卡奧斯、藍海等國家級“雙跨”工業互聯網平台,利用大數據、雲計算、5G、物聯網及人工智能技術,賦能本地企業智能制造以及數字化轉型。

浩珂科技投入300萬元改造工業互聯網生產線,如今的生產過程以銷售訂單為導向,平台自動化排產,訂單和設備匹配,設備能耗減少5%、材料消耗減少6%,產品盈利能力提升1.6%、交付時間平均減少5天。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數實融合發展讓越來越多傳統制造企業活力迸發。在德州市武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德州春祥包裝制品有限公司通過數字化改造,產品黏合度、耐破強度、傳感力等整體物理指標大大提升,耐折強度比原來提高了20%—30%,供貨周期則縮短了50%。

激發創新動力

實現技術突破

爐內溫正負差不超過3攝氏度,淬火轉移時間控制在15秒內,關鍵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今年6月,煙台市龍口市南山鋁業一款高精鋁合金輥底爐成功試產。

這種輥底爐是生產航空航天鋁材的必備高精設備,其制造技術曾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掌握關鍵技術,才有自主權。”南山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呂正風說。

龍口市深化“產學研政”合作,大力加強集群創新平台建設,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創新。南山鋁業充分運用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技術研發平台,建成鋁合金壓力加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中國航發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山東大學、中南大學等合作,投入3300萬元、歷時4年成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精鋁合金輥底爐,減少了2/3的裝備成本。

南山鋁業聯合創新團隊先后攻克了航空鋁合金熔體淨化等關鍵技術,成功研發出5項厚板及薄板產品,並順利通過中國商飛認証,讓國產大飛機“穿”上了國產鋁合金材料。

技術創新開路,新質生產力澎湃。企業訂單紛至沓來,產業鏈也迎來飛速發展。龍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任武介紹,龍口20多家鋁業骨干企業集聚式成長,鋁產品涵蓋100多個系列、6000多種規格,覆蓋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汽車零部件等多個應用場景,形成了完整的鋁加工產業鏈。

在南山鋁業帶動下,龍口市交通鋁材產業集群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今年上半年,集群總產值達483億元,同比增長13.6%,年底預計完成總產值1000億元左右。

近年來,山東加速提升創新能力,擁有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工業設計中心等數量,均居全國前列。技術創新助力企業掌握市場話語權。位於日照市嵐山區的國鑫箔材(山東)新材料有限公司,突破技術難題,可將一塊粗鋼加工成0.01毫米的鈦箔,厚度是普通A4紙的1/10,1公斤可以賣到1萬元以上。“隻要堅持創新,就不怕沒有市場。”公司董事長劉文舉說。

新舊動能轉換

綠色低碳發展

走進德州市臨邑縣索通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干淨整潔、植被遍布。車間裡,順流式罐式煅燒爐正在煅燒石油焦,生產余熱被收集起來,用於廠區生產發電和生活用熱﹔污水流入園區的污水處理站,進行綜合循環利用。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才能可持續。”索通發展相關負責人說,公司經過集成創新,將石油焦和煤瀝青變廢為寶,研發的煅燒爐密封節能技術每年能節約石油焦675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萬噸,獲評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

配合全省地煉產能整合轉移,山東恆源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退出煉油行業,投資41億元規劃建設針狀焦及碳材料產業鏈,實現綠色化、節能化轉型。近日,項目已經投產,年可生產優質針狀焦16萬噸,年新增銷售收入30億元。

新舊動能轉換工程實施以來,山東落后產能加速淘汰。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化工園區由199個壓減至84個,化工企業入園率由不足20%提升至38%,整合退出地煉產能2352萬噸,壓減焦化產能1866萬噸。

傳統高耗能行業有序轉型,戰略性新興產業也加速布局。在濟南,大數據與雲計算產業領航發展、新能源汽車規模日益擴大﹔在青島,工業互聯網加快建設﹔在菏澤,生物醫藥產業成為新的增長極﹔在棗庄,鋰電產業集聚發展,推動資源枯竭城市轉型……

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工程,山東近3年規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年均提高2個百分點。

今年前10月,山東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工業投資增長14.5%、高於全部投資增速9.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首次超過五成。

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張海波說,山東將加快構建以傳統產業為深厚家底、以優勢產業為制勝長板、以新興產業為戰略引領、以未來產業為前沿賽道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決在新型工業化發展中勇挑大梁,努力為制造強國建設多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