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青島

悅動青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童衛東與青島的音樂之約

2023年11月22日16:07 |
小字號

小提琴與青島的淵源頗深,幾乎與這座城市的“市齡”相當。1935年,中國第一把小提琴就是在青島誕生的。在青島這片土地上,有著許多小提琴方面的“中國之最”。從中國第一把小提琴的制作者王玫,到中國第一位小提琴教授、從事小提琴教學時間最長(77年)的教授譚抒真,再到數不勝數的小提琴人才、小提琴藝術的愛好者。小提琴已經融入了青島這座城市的藝術肌理。

從2005年,首屆中國國際小提琴比賽落戶青島至今,每一屆比賽都是一場小提琴藝術的盛宴。2023年青島國際小提琴比賽,更是人才濟濟,參賽選手們成績耀眼,涵蓋中國金鐘獎獲獎者、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獲獎者、全國各專業院校及海歸青年教師……小提琴青年才俊們齊聚“音樂之島”,用青春的激昂奏響夢想的華彩樂章,秀美的海濱城市青島也因這一場音樂盛會熠熠生輝!

而作為比賽的舉辦地,青島市市南區以“藝術賦能城市”為主旨,充分利用國內外專業音樂學院專家對青少年音樂教育與美育、國際比賽與人才培養及國際合作交流,開展了一系列藝術城市實踐演出活動,“樂動市南·城市音樂角”系列演出、山海灣城自在市南——24節氣·音樂療愈、 “青青之島·愛樂之城”小提琴快閃、“游世界最美海灣·藝術岸線”等,打開藝術空間、人文空間與城市文脈的便捷,營造人人可參與、人人可融入的藝術體驗場景,讓市民通過生動的沉浸式藝術體驗活動,品味文化自信自強的力量。

從國際大賽的舞台,到尋常巷陌的角落,整座城市可以視作一個巨型的小提琴藝術空間。在“音樂之島”的基礎上,對“小提琴之都”也就有了更為具象的理解。

來源:市南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