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山東多舉措為新能源汽車下鄉做好服務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11月1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充電樁分時電價政策

為新能源汽車下鄉做好服務

本報記者 王 沛

每到下班時間,就是國網淄博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李作濤最忙碌的時候。作為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蘋果園社區電動汽車公共充電站的“24小時電管家”,他要為來充電的新能源車主提供服務。

“充電站很寬敞,充電樁也多,加上有供電人員現場協調,不用擔心找不到充電位。”正給新能源汽車充電的車主張玉鋼介紹,這裡處於城鄉接合處,距中心城區最近6公裡,這兩年,新能源汽車在農村很受歡迎。服務新能源汽車下鄉,強化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是關鍵。目前山東農村配電網戶均容量達2.99千伏安,為充電設施建設打下堅實基礎。除國家電網公司建設的充電站,還接入了社會資本投資建設的充電站﹔登錄車聯網平台,車主可以查詢附近的充電站及充電樁的充電狀態,並導航至最近的充電站充電。山東省充電基礎設施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農村地區建設充電站2413座,交直流充電樁10992台,覆蓋887個鄉鎮,鄉鎮覆蓋率78%。

汽車開回家,服務要跟上。5月23日,濟南出台《濟南市新能源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助力推動全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從生產端到消費端、服務端全鏈條高質量發展。

濟南市商河縣殷巷鎮張六真村村民張連寶就嘗到了甜頭,他購買了一台新能源汽車,車子剛開回家,就接到了供電公司服務電話。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張連寶通過“網上國網”APP,不到10分鐘就辦好了個人充電樁報裝業務,不到3天就實現了在家門口充電。

汽車充電,電價如何?今年7月,山東進一步完善居民充電樁分時電價政策,進一步細分峰谷時段,增設了深谷和尖峰時段,通過價格引導增加風光發電等新能源消納,有效降低充電成本。

眼下,隨著休漁期結束,青島即墨區董家寨村民董吉華又忙碌了起來。因為要經常往返碼頭、加工廠和客戶之間,為了降低出行成本,董吉華購買了一輛客貨兩用新能源汽車。經常跑業務,董吉華在出行上的花費較多。他說,以前開燃油車,一周至少要加一次油,現在換上新能源汽車,又辦理了峰谷分時用電,一周最多充兩次電,花費不到50元。一年下來,光在出行這一項上,就能節省1萬多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5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