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濟南政協深化協商平台建設:“商量”聚共識 共繪“同心圓”

2023年11月0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濟南政協深化協商平台建設——

“商量”聚共識 共繪“同心圓”

本報記者 王 沛

“期待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順利完成,為市民帶來更好的城市環境!”前段時間,山東省濟南市政協組織“實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設美麗幸福河湖”專題“商量”,槐蔭區美裡湖街道新沙社區居民信謖雲作為市民代表,與黨委政府相關人員坐在一起,暢所欲言。

“商量”是濟南市政協於2017年創辦的協商民主平台,每年確定8—10個主題,組織多次深入現場商量,邀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直部門代表和市民代表參與,問計於民。經過6年多的發展,“商量”不僅覆蓋了所有區縣,還建設了智慧平台,群眾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參與民主協商。

議題從哪來?濟南市政協主席雷杰說:“作為專門的協商民主平台,協商議題的設置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的雙向發力作用。”

此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濟南市2023年開工的民生保障項目和為民辦實事重要內容之一。項目點多、面廣、線長,對居民生活影響較大,且涉及部門眾多,亟須各部門形成合力,加快推進工程進度。濟南市政協經過充分協商,將這一議題列入了市政協年度“商量”計劃。

在新沙社區,信謖雲提出顧慮:“我們一方面關心工程進度,另一方面更關心工程質量。”濟南市排水服務中心主任劉洪臣接過話茬:“我們安排了專門質量技術組,負責質量管控和達標評估﹔第三方檢測和評估單位也會進行取樣檢測﹔在日常管理中還通過突擊檢查、交叉檢測等方式對質量進行管控。”

除新沙社區外,“商量”調研組還走進濟南D17文化創意產業園、萬吉藥業倉庫院內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現場,赴廣西南寧和雲南昆明、大理等地調研。

今年6月,在濟南市政協“商量工作室”內,10余人圍坐在一張圓桌前。“實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設美麗幸福河湖”專題開展集中商量,雷杰主持,濟南市副市長李國祥到會聽取建議並作發言,有關市直部門負責同志在現場回應。會場內,觀點交鋒,你來我往,層層深入。

“我第一次參加‘商量’,感覺這種形式很好,充分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為有效的社會治理作出了新的探索。我們也將進一步推進工作,確保2024年底實現雨污合流管網清零目標。”李國祥說。

黨委重視,政府支持,政協履職更加有力。濟南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持續擦亮“商量”協商民主品牌。濟南市委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市縣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各參加1次重大協商議政活動。

近幾年,隨著“商量”平台日益規范成熟,濟南市政協還將“商量工作室”向不同界別延伸,進一步完善委員聯系服務界別群眾的載體平台和制度機制。濟南市政協委員活動工作室主任喬謙介紹,今年以來全市已建成30多家“商量工作室”,今年目標是實現界別的全覆蓋。

“協商民主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大有可為。‘商量’以制度化、規范化為方向,始終著力推動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下一步,我們將立足‘商量’平台,在界別聯系群眾方面繼續探索,使界別‘商量工作室’更好發揮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效用,共繪‘同心圓’。”雷杰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第 18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