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辦實事丨山東濟南:從“有學上”到“就近上”,家長孩子如願以償

人民網記者 宋翠
2023年09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金秋九月,秋高氣爽,碩果燦燦。山東省濟南市歷城二中教育集團禮軒學校(東校區),孩子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認真上課。

孩子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認真上課。濟南市信訪局供圖

“感謝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感謝各級留言辦理單位,給老百姓辦了件實實在在的事。”家住歷城區中鐵城小區的呂先生激動地表示,今年孩子實現了家門口上學,對於全家來說,是今年最幸福的事了!

呂先生所在的小區有一所配套學校,2022年7月基本完善,不知道什麼原因,遲遲沒有交付教育局,導致小區適齡孩子隻能去6公裡外的禮軒小學就讀。

“去禮軒小學路途較遠,存在安全隱患,而且牽扯家長很多精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呂先生說,這對於他們大多數為上學買房子的住戶,是很大的委屈,於是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領導關注並督促,2023年能讓中鐵城的孩子們在家門口上學!

留言截圖。

群眾事,無小事。收到留言后,濟南市高度重視,進行專題研判,梳理發現,2月份以來,接到8件人民網留言,集中反映中鐵新城配建學校延期交付的問題,濟南市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中心立即責成歷城區妥善處理,爭取年內讓適齡兒童在家門口上學。

4月29日,歷城區人民網留言工作專班召集區住建局、教體局和彩石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同志,就校舍延遲交付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初步查明,區教體局本著負責的態度,為了打造一流校舍,提高了驗收交付標准,開發企業因資金等方面問題,未能對標驗收標准施工。

歷城區人民網留言工作專班加強協調,要求區教體局盡快把驗收標准固定,另外住建、駐地督促開發企業就行業標准內的施工項目加快施工,開發企業要盡快籌措資金用於校舍完善。

5月9日,歷城區人民網留言工作專班負責人召集各單位負責同志到校舍現場查看建設進度,在隨后的座談會上,協調區教體局加強與開發企業溝通對接和業務指導。

會議當天,建立了包括信訪、教體、住建、屬地、開發企業等多單位的專項工作群,形成校舍建設整改進度每周群通報的工作機制。

今年7月,學校如期交付,並發布招生簡章,根據適齡兒童人數採取小班制,一二年級學生終於在9月份就近入學。

孩子們在學校操場上盡情嬉戲。濟南市信訪局供圖

“感謝政府,感謝各個部門為老百姓的付出!”提起當時的情景,呂先生難掩激動。他興奮地表示,收到人民網留言工作專班段主任電話,告訴中鐵城配建學校2023年秋季可開學接收一、二年級學生,他開心得像個孩子!這對於中鐵城各小區業主及孩子是天大的好消息!

呂先生說,禮軒學校(東校區)在家門口,步行五六分鐘就到,學校設有食堂,中午不用回家,孩子非常高興,此舉為全家人解決了一件“大心事”。

濟南市高度重視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成立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專項工作機制,以解決民生訴求為目的,把履行職能和讓留言群眾滿意結合起來。創新成立“1個專項工作機制,4個部門(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委網信辦、市信訪局)協同辦理,7個留言辦理步驟”的“147”工作體系,切實做到“制度規范、流程精細、環環相扣”,對人民網的網友留言接訴即辦、高效運轉,快速回應群眾關切、就地化解民生難題,妥善解決了大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贏得了廣大網民對留言辦理工作的好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9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東棗庄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辦公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歡迎宴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率山東省代表團訪問烏茲別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書記林武率山東省代表團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代表團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認真落實中烏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厚植合作優勢,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譜寫“一帶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東新疆對接交流對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東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烏魯木齊就對口支援工作進行對接交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出席。…
2023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煙台開幕
  黃渤海之濱,天清海闊、秋韻如畫。8月29日上午,2023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煙台開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