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青島藍谷管理局

展示科技新成果,領航海洋新時代!青島國際海洋科技展覽會在藍谷開幕

2023年09月21日14:38 |
小字號

黃海之濱,高朋滿座,鰲山灣畔,成果閃耀。9月20日,2023青島國際海洋科技展覽會(以下簡稱“青島海科展”)在位於藍谷的青島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屆展會由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嶗山實驗室和青島藍谷管理局共同承辦,以“聚焦海洋科技,共創藍色未來”為主題,持續三天,吸引來自國內外的數百家海洋科研機構、高校及企業參展。

期間,2023青島國際海洋高峰論壇同期舉辦,來自國內外的頂級海洋科技大咖面對面探討海洋科技發展新趨勢,暢聊藍色經濟發展新思路。

科技創新引領藍色崛起

經略海洋,向海圖強。

黨的二十大提出,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東方大潮涌,齊魯向海強。山東是海洋大省,在海洋資源、海洋產業、海洋科技等方面優勢突出,正在大力實施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

作為“一帶一路”中的新亞歐大陸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青島正在致力爭創“引領型現代海洋城市”。在這首激昂澎湃的“海洋牧歌”中,青島正涌現出越來越多的領航型項目和人才,乘風破浪、聚力攻堅。

國家戰略、政策推動和地域優勢的三重加持,讓青島藍谷成為國內最專業的海洋科技展會之一——國際海洋科技展覽會的最佳“主場”。

本屆展會面積3萬平方米,共分為海洋探測、海洋信息、海洋監測、海工裝備、智慧漁業、海洋生物、智慧船舶、通用裝備、科研院所及高校等九大展區,幾乎涵蓋了海洋科技所有細分領域,吸引了眾多院所、高校、企業等前來參展,現場展示我國自主研發的海洋科技新成果。

據悉,本屆參展機構中有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北海研究站、四川大學青島研究院、天津大學青島海洋技術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也有青島國實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有上海邁波科技有限公司、蘇州桑泰海洋儀器研發有限責任公司等知名海洋科技企業,為廣大參展企業和觀眾奉上了精彩的海洋科技“盛宴”。

其中,不少打破國外的壟斷、破解“卡脖子”難題的設備、技術成為了本屆展會的亮點。高端防污涂料相關技術一直被國外壟斷,藍谷科研院所——四川大學青島研究院現場展出了其研發的環保型海洋長效防污超滑涂層技術,在14項關鍵指標中優於國外同類產品,打破了國內海洋防污涂料市場主要由國外企業壟斷的局面。

2021年,“悟空號”全海深AUV在馬裡亞納海溝將下潛深度紀錄刷新到10896米。青島海科展現場,天津昊野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其為“悟空號”研發的動力系統,助力我國海洋裝備繼續走向深海。僅通過水下的聲音就能實現對水下環境的監測以及通信,蘇州桑泰海洋儀器研發有限責任公司展出了其在水聲成像、探測、通信等領域研發的系列產品……

搭建平台助力成果轉化

大量寶貴的科技成果不能實現產業化,似乎已成為一道世紀難題。

在青島,海洋科技優勢極為明顯。然而,青島的海洋科技成果同樣面臨轉化之困。

如果沒有強大的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能力的牽線搭橋,一切都將成為鏡花水月。多年來,青島藍谷正在強力突破海洋科技成果產業化的瓶頸。

就青島海科展來說,同期舉辦的青島國際海洋高峰論壇上,包括水產養殖及智慧漁業發展論壇、中國(青島)海洋裝備技術發展論壇、海洋國產裝備發展對話會等系列活動,將匯聚來自國內外的頂級海洋科技專家教授與企業家同台對話,圍繞水產養殖、國產海洋裝備未來如何發展、破局等廣泛話題開展探討,共同為漁業智慧化、海洋裝備國產化獻計獻策。

創立八年來,青島海科展見証了一批海洋科技企業從小到大,也創新模式為海洋科技企業搭建了發展的舞台,從技術、資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為海洋科技企業發展賦能。今年,作為青島海科展的“保留項目”,“藍色海洋”技術成果推介會如約而至。大洋智能(江蘇)科技產業有限公司、上海溪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地裝(重慶)地質儀器有限公司、浙江凱富博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邁波科技有限公司等海洋科技企業將現場推介新產品、新技術,期待在青島為企業的產品和技術找到好“婆家”。

為引進更多海洋人才,今年展會期間,由青島藍谷管理局主辦、青島藍谷人才服務有限公司承辦的“才聚藍谷·海匯未來”海科展專場人才招聘會將同步舉辦,多家涉海科研院所、企業攜100多個崗位需求現場納賢。

政產學研攜手向海深耕

科創,是賦能百業的動力之源。看資源稟賦,青島手握得天獨厚的一把好牌:聚集了全國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發平台和50%的海洋領域國際領跑技術,海洋科技創新綜合能力在全國首屈一指。

作為青島市委、市政府主動承擔國家海洋強國戰略而打造的海洋科技創新高地,青島藍谷現已集聚“國字號”科研機構28家,高校、研究院25所,各類創新平台92個,累計引進各類人才12000余人,承載著“山東期待”“國家厚望”,是青島加快建設“全球有影響力的海洋人才中心城市”的遠見抉擇。

近年來,青島藍谷全力營建海洋科技成果的孵化與產業化平台,聚合海洋科技領域的科研機構、創新型企業和高技能人才。同時,以這一平台為依托,在投融資模式、區域科技創新模式、開放合作模式、人才培養、公共服務等方面展開一系列體制機制創新,支持、引導相關科研機構與企業創新合作,全面推動海洋科技成果的產業化。

圍繞青島市24條產業鏈,藍谷結合自身優勢資源,優化產業布局,完善產業規劃,確定了海洋高技術服務、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裝備等產業體系,布局建設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裝備、海洋信息等專業產業園區作為項目落地載體,加大海洋領域項目招商和科技成果轉化,推動海洋產業規模化集聚化發展。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從2016年開始,青島藍谷持續8年打造國際海洋科技展覽會,讓國際最尖端的海洋科技、海洋產業、海洋人才匯聚於此,引進來、留下來、干起來,源源不斷地賦予這座海洋科技新城智慧與活力,向星辰大海“深耕”和“遠征”。(林林)

來源:青島藍谷管理局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