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威海>>乳山

“乳山智慧大田服務平台”數字技術賦能強農

2023年09月15日15:21 |
小字號

為實現數字技術賦能強農的目標,加強農業大數據與農業生產和保險有效結合,提升農業生產和保險的科技手段,助力鄉村振興。乳山市農業農村局攜手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乳山支公司,在全市建設了“乳山智慧大田服務平台”,能夠依托物聯網、傳感、無線通信、雲計算等技術,通過移動平台或者電腦平台對農業播種、管理、收獲整個生產過程進行科學監測,實現乳山智慧農業創新發展。

該智慧大田服務平台針對乳山市地域地貌、種植業分類等實際情況研發設計,由衛星遙感平台、小型農業氣象站及災害預警平台三部分組成,旨在利用區域全覆蓋的氣象一體化終端,實現面向全市的農業相關信息採集、分析、數據發布服務,目前平台面向全市種植戶免費開放使用。該平台實現了多種功能集合,借助衛星遙感技術和光譜分析可以了解、分析農作物長勢﹔遍布全市的15處小型氣象數據智慧收集終端則借助了金融央企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乳山支公司多年來深耕乳山農業市場的保險工作經驗,結合歷年理賠精算數據和災害多發區域分步情況設立,利用光伏綠色能源通過5G通信技術,能夠對各鄉鎮的氣象數據進行全天候獨立收集和監測,將數據回傳數字大田智慧大腦進行大數據實時數據分析和預測,並最終通過災害預警平台向種植戶發布預警信息。

綜合來看,乳山智慧大田服務平台的上線實現了農業生產和農業保險相關數據的快速准確分析、提取,對於農業上常見的氣象災害如:干旱、洪澇、低溫、霜凍、雪災、高溫等可進行有效預警與災情告知服務,為指導農業生產、自然災害防治、保險的定損理賠等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和技術服務,對於破解“靠天吃飯”難題和守護好“糧袋子”“菜籃子”提供了有力支撐。(張家超)

來源:乳山市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9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全國優秀教師代表的重要致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率山東省代表團訪問烏茲別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書記林武率山東省代表團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代表團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認真落實中烏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厚植合作優勢,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譜寫“一帶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東新疆對接交流對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東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烏魯木齊就對口支援工作進行對接交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出席。…
2023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煙台開幕
  黃渤海之濱,天清海闊、秋韻如畫。8月29日上午,2023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煙台開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上的重要講話,在2023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的致辭和在中非領導人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