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威海>>乳山

禮贊三十年 奮進新征程 | 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3年08月09日18:58 |
小字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自建市以來,乳山市始終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持續強化科技支撐,科技創新工作水平逐年提升。

今年是乳山市建市三十周年,也是華隆集團成立三十周年。在華隆集團大豆肽生產車間,工作人員緊盯數字化設備,認真記錄各項數據。這條高品質大豆肽生產專線,自動化程度達到95%以上,現在每天產量達到5噸。大豆肽是目前華隆集團自主創新的主打蛋白肽產品,來源於集團牽頭打造的威海市花生精深加工技術創新中心,經過十余年研發,最終實現了規模化生產。

這條生產線設備由美國、德國、日本及部分國內廠家高端訂制,通過WCC全集成自動化系統控制,可實現各類蛋白肽的穩定、高效、高品質生產。同時,集團正在加快對牡蠣肽、花生肽等生物活性肽的研發生產,生產技術及水平穩居國內前列。

華隆集團董事長 劉霞

重視科技創新一直以來都是我們華隆集團的發展理念,而創新平台更是實現整合創新元素、提高科技資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保障。我們集團下屬的華隆(乳山)食品工業有限公司 華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獲批了威海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其中 2022年獲批的威海市花生精深加工技術創新中心,更是實現了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生產線的高效落地,顯著解決了制約花生企業發展的技術瓶頸,提升了產業發展的層級。

近年來,依托威海市花生精深加工技術創新中心,華隆集團對花生休閑制品、花生油制備以及花生粕深層開發利用的技術瓶頸進行突破創新,加速了花生精深加工產品中試熟化、產業化進程,提升了全市花生精深加工產業的競爭力,推動了威海市乃至膠東半島花生精深加工行業發展。

科技創新平台是集聚科技創新資源,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的重要載體。自建市以來,乳山市加快構建科技創新體系,注重企業的創新平台建設,2004年,乳山市雙連制動公司獲批山東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是乳山市第一家省級科技創新平台,此后平台建設穩步向前。2018年,華信食品、鑫寶食品企業分別獲批國家級星創天地。

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 局長 劉志剛

截至目前,全市共獲批各類創新平台140余個,這些創新平台上承基礎研究,下接成果應用,形成了完整的創新平台體系,為乳山市先進制造、新材料、現代海洋、現代農業等重點產業發展提速增效。

眼下,預制菜正以口味鮮美、簡單方便的特點逐漸成為大眾的新寵。走進乳山市華信集團的生產車間,麻辣海鮮、風味蟹棒、半殼扇貝、古法熏雞等一道道預制菜鮮香四溢、品相誘人,這些產品經打包裝車后發往全國各地,最終走上消費者的餐桌。

目前,華信集團成功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加工企業認定名單,是威海市首家入選企業,乳山市預制菜在國內的知名度不斷提高。為推動海洋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乳山市注重加大“院校政企”產學研合作力度,引進中科院海洋所、中國海洋大學等高校院所與重點企業開展預制菜產品研發與成果轉化。

華信集團研發中心主任 高陽

目前,我們企業在貝類、魚類、藻類養殖和精深加工、生產設備研發等多個方面,與中國海洋大學、中科院海洋所、山東大學威海校區等大院大所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系,達成了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及綜合研究、超高壓牡蠣處理等產學研項目20余項。公司的研發能力不斷增強,技術層級穩步提升。

2022年聯合中國海洋大學孔令峰團隊合作申報山東省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提振行動計劃,從育苗育種、高效養殖再到精深加工、副產物高值化利用,為乳山市牡蠣產業發展面臨的各項緊迫問題提供了科技支撐。

三十年來,乳山市堅持以拓寬創新源頭為主線,把產學研合作作為高效利用科技資源的重要路徑,持續深化校企協同創新。自2010年開始,乳山市連續舉辦10余屆產學研合作大會,圍繞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科技金融、產業發展等不同主題開展合作,不斷創新“名校直通車”“專家進企業”等交流模式,搭建了一套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產學研合作體系。

截至目前,乳山市累計達成產學研合作項目200余項,與包括中國海洋大學、中科院海洋所、山東大學在內的國內外5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關系,年平均推送科研成果200余項,賦能企業創新發展。

科技型企業數量突飛猛進,其中,高新技術企業62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0家,創新平台體系不斷完善、科技合作效能不斷拔升、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科技創新從單一的制造業領域擴展到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新材料、生物醫藥等多個高新技術領域。乳山市先后被授予“全國科技實力百強縣”“全國科技工作先進縣(市)”“山東省技術轉移先進縣”等榮譽稱號。

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 局長 劉志剛

下一步,市科技局將緊扣市委市政府“大抓經濟 大抓基層”主題年和“五爭四提三突破”行動要求,主動融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在提升科技服務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要素優化配置等方面精准發力。

深化企業與山東大學(威海) 中國海洋大學等高校院所的戰略合作,引導人才、金融、成果等各類創新要素向科技型企業傾斜,特別是圍繞六大重點工業產業鏈,梳理一批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核心技術,做強一批特色細分產業,突破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為乳山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的科技力量。

來源:乳山市委宣傳部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周乃翔對德州平原地震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
  8月6日2時33分59秒,德州市平原縣發生5.5級地震,造成多處房屋倒塌和部分人員受傷。得知消息后,省委書記林武第一時間調度了解震區情況,對救援工作迅疾作出安排,並根據救援進展進一步作出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8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四川考察、八一前夕視察西部戰區空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歡迎宴會上的致辭、給“模范空降兵連”全體官兵的回信和致中巴經濟走廊啟動十周年慶祝活動的賀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8月2日,山東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鋼城區、萊蕪區,深入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調研工業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不斷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大第一期新任代表學習班開班
  8月1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大第一期新任代表學習班在濟南開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要求,進一步理解把握人大代表的性質、地位和作用,切實履行好省人大代表職責,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山東省“八一”軍政座談會召開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7月31日,省領導在濰坊市集體參加“軍事日”活動並出席山東省“八一”軍政座談會。省委書記林武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全省人民,向駐魯部隊全體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軍隊離退休干部、烈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致以誠摯慰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