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市中區

一體推進,篤信篤行“實”為要 濟南市中公安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見效

2023年08月04日11:26 |
小字號

濟南市中公安分局按照市公安局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檢視整改、推動發展各項工作,以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熱情和干勁扎實推進工作高質量發展。上半年分局取得全市公安機關綜合考評同序列第一名的好成績。

抓好“基本點”

筑牢忠誠警魂

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市中區副區長、市中公安分局局長劉宜武介紹,分局建立“123+N”理論學習體系。以“主題教育”一條主線,利用“讀書班”和“政治夜校”兩種模式,通過做實“理論課堂”、做優“網上課堂”、豐富“實踐課堂”三大課堂,以“領導干部引領學、黨校夜校集中學、互動交流研討學”等“N”種學習方式豐富學習載體,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黨委班子成員分別帶領11個學習小組,採取“集體領讀+重點研讀+交流研討”的形式集中組訓,以高質量讀書班引領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分局黨委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講授專題黨課共96次,參學黨員4000余人次。

調研“零距離”

聚焦一線問題

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分局以“專題調研+常態化調研”相結合,組織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領域深入調研,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

圍繞全區公安工作“八個做到 實走在前”總體思路和分局12個重點工作項目,確定20個調研課題,逐一明確調研工作責任清單和任務表,堅決防止和糾正“盆景式”“被動式”“作秀式”等不良傾向,開展有深度、有價值、有實效的調查研究。

分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到業務警種和派出所開展調研,結合“上一線、察實情、練本領、促發展”群眾工作教育實踐活動,召開蹲點調研座談會11次、“助企暖企護企”走訪調研座談會6次,到市政府熱線辦現場接聽12345市民服務熱線,“零距離”了解社情民意,在線解答群眾訴求86條。

自主開展“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活動和“走在前、聽民意、贏滿意”進社區活動,廣泛入戶走訪、敲門問需,發現問題、壓實責任、督促整改。共開展各形式、各層面調研131次,走訪企業157家,征求群眾意見建議97條。

架起“高壓線”

強化打擊整治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分局充分發揮“情指行”一體化運行機制優勢,優化“四級巡防”體系,最大限度把警力擺上街面,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懾力,全區刑事類、治安類警情同比下降11.9%、28.6%,街面“兩搶”連年保持“零發案”。

穩步推進派出所從“既打又防”向“主防”轉變。上半年,刑拘、逮捕、移訴同比提高7.9%、126.5%、72.9%,“兩盜”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23.8%,“追逃”工作始終保持全市第一。

建成分局“偵查中心”,實體運行“大偵查”工作機制。形成上下一體、警種協同、內外協作、整體作戰一體化打擊新格局,形成情報產品500余個,落地轉化率達到98.5%,平均破案周期縮短60%,人均打處數提升40%,傳統侵財小案破案率超過130%。

筑牢“保障網”

全面助企護商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發展經濟的“先手棋”、釋放活力的“穩定器”,優化營商環境,分局不斷“亮新招”。

圍繞服務保障全市“項目突破年”一號工程,深入開展“助企暖企護企”行動,結合全區115個重點項目,落實警務助理全覆蓋。

選聘常態化駐園公益律師30名,在7個園區建立護企“法律幫幫團”聯絡辦公室,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輻射全區中小微初創企業420家。

此外,分局與稅務部門深化職能協同,創新警稅協同共治機制,“打擊、防范、服務”一體推進,有力保障了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維護了國家稅收安全。

今年以來,累計查處涉稅違法主體55戶,為國家挽回稅收損失4000余萬元,累計入庫稅款3600余萬元,做到了涉稅違法打得准、涉稅風險防得牢、助企護企服務到位。

擴大“服務面”

解決急難愁盼

堅持以民生警務為載體,以服務創新為抓手,進一步知民意、解民憂。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派出所智能戶政窗口建設進度。搭建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通辦”標准化服務體系,試點推動駕駛証損毀換証、遺失補証、延期換証等16項高頻車駕管業務納入派出所綜合服務大廳。

樹牢“數智警務”理念,創新打造“點對點”精准防詐反詐、“面對面”政策法規宣傳、“心連心”社區為民服務的市中公安“衛民小微智慧服務平台”,上半年民生訴求同比下降6.56%。

平台運行半年多以來,在線服務群眾21萬人次,初步實現了既讓群眾方便快捷、減少辦事成本,又為基層派出所減壓減負、解放警力資源的“雙滿意雙受益”良好效果。“衛民小微智慧服務平台”在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案例評審中獲評“智慧警務創新案例”第三名。

來源:市中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8月2日,山東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鋼城區、萊蕪區,深入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調研工業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不斷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大第一期新任代表學習班開班
  8月1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大第一期新任代表學習班在濟南開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要求,進一步理解把握人大代表的性質、地位和作用,切實履行好省人大代表職責,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山東省“八一”軍政座談會召開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7月31日,省領導在濰坊市集體參加“軍事日”活動並出席山東省“八一”軍政座談會。省委書記林武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全省人民,向駐魯部隊全體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軍隊離退休干部、烈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致以誠摯慰問。…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山東力量 近日,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山東力量。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歷史學部主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殘疾人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殘疾人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 林武張海迪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7月30日上午,山東省殘疾人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林武,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