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淄博中院

淄博中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 助推司法審判提質增效

2023年07月27日15:59 |
小字號

“去年以來,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63137件,審結62622件,案件數量佔全市法院訴訟案件總量的85%以上,民商事審判質量、效率、效果指標持續領跑全省……”2023年4月11日,淄博中院黨組書記、院長梁久軍向淄博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作市法院提升民商事審判質效專題匯報。這也是2022年3月《地方組織法》修正實施以來,淄博市人大創新工作方法,以人民群眾關注的民商事審判工作作為監督重點,對法院審判主體工作進行的一次深入監督。

人大監督是我國民主政治體制中最具法律效力和權威性的監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環節。對人民負責、受人大監督,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職責,更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職的堅強保障。傳統的人大監督,一般採用專項工作調研、視察、聽取匯報等方式,往往存在針對性不強、深入程度不夠等問題。淄博市人大破解固有監督方式的弱點,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監督工作的意見》和15個單項監督辦法,立足被監督部門的主體業務,著力在監督工作的深度和實效上尋求突破。

2022年7月,淄博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以落實《地方組織法》第三十五條為切入點,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決定將人民群眾關注的民商事審判工作作為重點,以專題匯報的形式深入監督法院主責主業。監察司法委從群眾來信來訪反映問題比較集中、發改率較高的案件中,選取部分已生效民商事案件,通過具體案情對各類影響審判質效的因素進行梳理分析,當面接觸法官、律師和當事人了解情況,為法院審判工作提出了許多極富針對性、實效性的意見建議。

淄博中院以此次專題匯報為契機,聚焦“公正與效率”工作主題,堅持“質量重於泰山、公正就是生命”,全面夯實案件審理關鍵節點,在查明案件事實、精准適用法律、強化釋法答疑上下功夫,針對8類疑難復雜案件、12類重點類案,制定《一審案件查明事實操作精要》《重點類案法律適用問題解答》,統一法律適用、保障同案同判,引導法官努力將每一起案件辦成精品案、高品案、臻品案。聚焦高效辦案,強化“抓執法辦案就是抓審執質效、抓審執質效就是抓群眾感知”理念,創新分層遞進解紛模式,積極融合“楓橋經驗”,全面推行“調解為主、速裁支撐、精審兜底”辦案模式,讓群眾以最小成本、最高效率完成訴訟。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審理天數30.9天,位居全省第一。淄博中院創造性實施訴源、案源、執源、訪源、腐源五源治理系統工程,特別是深入研判民商事糾紛發案態勢和解紛規律,完善“與黨委政府聯治、與村居網格聯動、與社會力量聯建、與行業組織聯處”訴源治理模式,去年以來,全市法院訴前化解民商事糾紛15000余件,道交、物業等8類行業糾紛實現批量壓減。今年上半年,淄博中院成立代表委員聯絡站,吸收代表委員作為特邀調解員參與化解矛盾糾紛30余起,實現了人民監督和訴源治理的有機結合。

為進一步提高審判質效,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淄博中院扎實推進全方位精密監管,開展常態化案件評查、司法巡查、審務督察,對重大信訪、投訴舉報案件實行業務審查和監督調查“一案雙查”,以強有力的監管倒逼履職盡責、提質增效。切實強化司法公開,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去年以來,邀請代表委員、各界群眾旁聽庭審、見証執行、視察指導600余人次,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在此次專題監督活動中,淄博中院著力健全隨查隨改工作機制,圍繞民商事審判工作中5大類17個問題開展了實地調研,檢視案件審判質量、發現審判工作問題、評價法官能力作風,有力推動了民商事審判質效提檔升級,取得了良好的司法監督效果。(王琦)

來源:淄博中院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