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青島即墨:城市更新再進階

2023年06月06日13: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城市更新,關乎未來。

作為青島城市擴容擴能重要承載區,即墨在積極匹配城市發展戰略的同時,正以創新突破鍛造宜居宜業品質,激發區域發展活力,在新一輪城市發展中做好表率,乘勢而上。

回應期許,亮眼成果“直抵人心”

城市更新建設是城市發展之趨,也是持續為居民幸福生活加碼的重要一環。

即墨區將城市更新當作貫穿全年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從提速、提質,到引領市民生活的富足和城市能級的躍遷,其各項實踐均與“全面建設活力宜居幸福現代化新區”的未來藍圖完美契合。

2023年,即墨區乘勢而上、接力推進,全面落實三年攻堅行動要求,促進城市能級提質增效,民生保障持續改善,推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全方位融入青島主城區。圍繞舊城舊村改造、市政設施建設、公園城市建設、低效片區建設等攻堅任務研究確定了全區項目129個,計劃總投資174億元。

在進階的城市更新中成為“更好的即墨”,放眼望去,一個個惠民項目高質量推進、一幕幕生活場景煥新啟幕,這些都記錄著即墨城市更新建設行動的新進展,也持續釋放著即墨區未來發展的無限潛力。

——舊城舊村改造方面,34個項目累計開工31個,開工率91%。24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部開工,涉及445棟樓座、1.38萬戶居民,目前已全部進入外牆保溫施工階段。

——公園城市建設方面,11個市級項目開工9個,城區綠地微更新及公園綠地建設、藍谷濱河公園等項目均按計劃有序推進。

——停車管理及停車設施建設方面,8個市級項目開工4個,新開工停車泊位數2174個。

品質蝶變,實干即墨創新作答

走進即墨峴山公園,綠道、觀景廊橋、兒童游樂區、書吧、籃球場及其它配套設施……在這裡看到的是昔日荒地變身居民家門口“打卡地”的完美演繹,感受到的是即墨區山頭公園建設中生態建設和為民服務的完美詮釋。

水務基礎設施作為八大攻堅行動之一市政設施建設攻堅行動的重點內容,是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一極。

正如火如荼推進的即墨北部污水處理廠是即墨區首家全地下污水處理廠,項目新建處理規模4萬立方米/日,對現有設施進行升級改造,出水水質提升至類地表IV類水標准,總處理規模達6萬噸/日,其地上部分除必要生產辦公區域外,將建設為開放式公園。

項目建成后,不僅將為即墨區在污水處理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同時還可將該項目高標准的出水作為河道景觀用水,進行生態補水,有效推動全區水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可以說,城市更新建設質優效高的背后,既是即墨對青島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的具體落實,也源於其針對城市品質改善提升和多元化城市空間有機更新的創新探索。

乘勢而上,展現更大作為擔當

要想城市更新從一紙藍圖到幸福兌現,拆遷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此環節中,即墨區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扑下身子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堵點及難點問題。

工作成效如何,需成果來檢驗。在地鐵7號線二期征遷、地鐵15號線一期征遷、中北通道(即墨段)環秀段征遷、營流路片區改造征遷項目中,實現了無上訪戶、釘子戶、突破政策戶“三個零”。

強區富民,交通先行。為對標青島主城、全面融青發展,即墨區還把道路建設作為改變城市面貌以及惠民生的重要工程,重點突破營流路全線貫通、天山三路至雙元路快速通道等南北通道項目,同時加快推進地鐵7號線二期建設,隆起即墨城區快速連通主城區的南北軸。

承上即墨有扎實穩健的基礎,啟下亦有明確的目標導向,接下來,即墨將加壓推進營流路北通、解放大道北部停車場建設等二季度12個新開工項目﹔同時,積極爭取上級政策和資金支持,為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

城市更新非一蹴而就,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部署,再次印証了在城市更新的道路上,“新”意滿滿的即墨區,以實作答、鉚足干勁兒。(梁之磊 龐心怡)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