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加大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培養力度,促進全市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青島出台促進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計劃 

2023年06月06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6月6日電 (記者 劉穎婕)6月6日上午,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青島市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促進計劃(2023-2027年)》(以下簡稱《促進計劃》)的相關情況。市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楊長軍,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劉青林,市民營經濟局副局長劉曉倩出席發布會。

近幾年青島市民營企業家越來越多面臨交班重任,又正值一大批創業創新的青年企業家嶄露頭角,隨著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日趨多樣,加強年輕一代培養,已成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已成為新形勢下做好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新的著力點,在此基礎上,為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加大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培養力度,促進全市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市委統戰部、市委組織部、市工商聯、市民營經濟局聯合印發了《促進計劃》。

主要內容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從筑牢思想根基,強化黨建引領,勇擔社會責任三方面入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教育活動﹔推進各級青年企業家商會組織和會員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打造特色黨建品牌,探索建立青年企業家“黨員示范崗”﹔打造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公益品牌,引導參與光彩事業和各類公益慈善活動。

全面提升素質能力

將年輕一代培養納入本領域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採取線下+線上的方式,納入培養范圍的人員在3年內完成輪訓﹔搭建“傳幫帶”平台,聘請老一代成功民營企業家成立“導師團”,每名導師結對指導10名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加強實訓鍛煉,在大中型民營企業建立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見習基地。

加大創業扶持力度

深入開展“四為三訪兩送兩促”專項行動,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實際困難,保障年輕一代平等參與市場競爭﹔扎實推動全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經驗推廣試點,做好民營經濟發展經驗總結和推廣﹔建立各級青年企業家商會組織聯動機制,建立商會組織青年委員會,搭建年輕一代交流合作平台。

優化健康成長環境

把年輕一代納入領導干部聯系服務民營經濟人士名單,領導干部定期聯系開展調研,多聽取年輕一代意見建議﹔積極推薦年輕一代作為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各級工商聯組織企業家執委中年輕一代比例不少於30%,在其他表彰中給予重點關注和一定傾斜。加強宣傳報道力度,及時挖掘年輕一代先進典型,營造良好的成長成才的社會氛圍。

主要特點

《促進計劃》堅持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創新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明確了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培養對象和培養目標

提出把45歲以下有潛力的優秀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納入工作視野,所在企業應具有較高的市場估值,近三年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總額和納稅總額等指標趨於上升,主導產品(服務)在市場上具有影響力和發展潛力。到2027年,培養形成“十名領軍、百名骨干、千名新銳”雁陣式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集群。

二是明確了培養措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充分考慮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的現實需求和發展現狀,將教育培訓、導師幫帶、見習基地、典型引領等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規范,通過條目化推進、責任化落實,形成行得通、真管用、見成效的長效化工作機制。

三是明確了促進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保障機制

建立人才庫,加強管理監督,完善雙向信息反饋和評估機制,動態了解掌握培養人選在政治表現、企業發展、社會責任等方面的情況,作為在各類安排中推薦、提名的重要依據,對不合適的及時調整,確保人選質量和培養目標的實現。

下一步,將強化責任落實。統戰部、工商聯要圍繞“兩個健康”工作主題,加強與有關部門的統籌協作和各區(市)統戰部門的上下聯動,加強對貫徹落實工作的調研,組織部門要重點做好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培訓工作的規劃、指導,民營經濟發展部門要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形成黨政齊抓、部門各司其職的良好局面,推動形成良好的企業發展環境,並及時總結推廣典型做法和經驗,研究解決存在的困難問題,確保各項工作舉措落地落實落細,加快培養一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有作為的年輕一代隊伍。

“薪火相傳·青藍計劃”

為扎實推進2023年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工作,青島制定了“薪火相傳·青藍計劃”工作方案,分為3個方面,9項具體措施。

一、點燃理想信念之火,傳承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因

(一)走進紅色課堂,鞏固政治共識

開展“燈塔領航”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走進市委黨校、市社會主義學院舉辦3期主體教育培訓班次,舉辦“同心建功新時代”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動,引導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二)走進教育基地,堅定理想信念

深化“培根鑄魂”專題教育——打造7處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組織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走進紅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傳承革命精神、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20場。常態化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走進公眾視野,樹立先進典型

啟動“接力青島”系列宣傳——及時發現、培養和樹立一批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先進典型,在主流媒體開展“青島民營經濟好新聞評選”“傳承的故事”專題報道,對其創業歷程和先進事跡進行宣傳,增加公眾對他們的認同感,激發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二、點燃激情創業之火,傳承重實干、勇創新的奮斗精神

(一)走進前沿領域,提高專業素養

組建“聚智領創”研修能量站——加強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學習培訓,辦好“民營企業成長學院”“青島民營企業家大講堂”,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培訓15場,全面提升年輕一代素質能力。舉辦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高端研修班,開展宏觀經濟知識、企業管理、惠企政策等方面培訓,提高管理企業、把握發展方向和抓住市場機遇的能力。

(二)走進知名企業,提升事業格局

創建“奮楫啟航”實踐訓練營——充分發揮知名企業家委員會政治素質高、經營實績突出的優勢,聘請10名年輕一代健康成長顧問,搭建“傳幫帶”平台,選聘10名老一輩企業家導師,與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結對,形成長期互動機制。在發展較為成功的大中型民營企業建立10處見習基地,每年選派200名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參觀實訓,提高其經營經驗、管理經驗、社會經驗。

(三)走進政治關愛,提振發展信心

暢通“清風話語”政企直通車——搭建政企“連心橋”平台,打造“政企面對面”工作品牌,建立常態化政企溝通“1+4+N”機制,完善“直通車”制度,開展大走訪大調研談心談話活動,組織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參加有關經濟工作會議,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重視對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的政治培養和政治激勵,做好政治安排和相關表彰工作。

三、點燃挺膺擔當之火,傳承強實業、興產業的家國情懷

(一)走進發展戰略,釋放成長潛力

開展“正當時”系列政策宣講——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RCEP、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等國家戰略和省市重大戰略。緊緊抓住建設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經驗推廣試點的有利契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國際航運、貿易金融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政策宣傳,引導年輕一代助力經濟發展。

(二)走進產業集群,增強競爭實力

培育“立潮頭”現代產業鏈條——支持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積極為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鼓勵其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院所和金融機構建立創新合作機制,增強企業源頭創新能力。組織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參與產業鏈融鏈固鏈對接交流活動、開展資源對接交流會等,圍繞綠色低碳發展、數字化轉型會同有關部門提供政策支持,幫助企業“卡位入鏈”。

(三)走進共同富裕,匯聚向心合力

打造“共筑夢”社會責任品牌——引導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把個人事業與國家戰略和社會發展目標相結合,承擔社會責任,參與光彩事業和各類公益慈善活動。開展“萬企興萬村”活動,積極引導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到鄉村投資產業、參與鄉村建設、舉辦社會公益事業,在助力鄉村振興中實現自我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