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出台意見加強市縣法治建設

2023年06月04日09: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實施意見》,從完善黨領導市縣法治建設制度和工作機制、全面深化市縣法治建設工作、加強組織保障等方面提出45項具體舉措。

意見提出,要完善黨領導市縣法治建設制度和工作機制,壓實市縣黨委履行推進本地區法治建設領導職責,推動市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要全面深化市縣法治建設工作,著力服務市縣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維護基層安全穩定、著力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提高市縣政府依法決策、依法行政水平,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公正司法,深化普法和依法治理。

意見要求,要加強組織保障。加強設區的市立法工作隊伍建設,統籌調配執法人員和資源力量,加強市縣行政復議能力建設,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依法加強社區矯正、法律援助機構和隊伍建設,優化人民法庭、檢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派出機構建設,加強市縣普法工作專職隊伍、普法講師團和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切實強化市縣法治建設力量保障。加大信息技術在市縣法治建設中的應用,整合執法司法數據資源,提升市縣法治建設質效。統籌市縣執法司法部門力量,建立健全部門工作聯動機制,形成推進市縣法治建設的工作合力。(戴玉亮)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