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2條具體措施!山東印發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2023年06月04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印發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城市更新由“拆改留”向“留改拆”轉變

推動城鄉建設領域綠色發展、節能減碳,是實現碳達峰目標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近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發改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從綠色低碳城市建設、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建設、提升建筑全鏈條綠色低碳發展水平等方面細化22條具體措施,確保到2030年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達到峰值。

城市是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載體。根據《方案》,系統推進綠色低碳城市建設,首先要合理優化城市功能布局,統籌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利用,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筑,穩步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推動“拆改留”到“留改拆”轉變,除違法建筑和經專業機構鑒定為危房且無修繕保留價值的建筑外,不大規模、成片集中拆除現狀建筑。要加強綠色低碳社區建設,到2030年,全省各設區市的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提高到60%以上。提高城鎮基礎設施運行效率,到2025年,新增地下綜合管廊120公裡,設區市全部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和整縣(市、區)制雨污合流管網實現“雙清零”,50%以上的縣(市、區)基本建成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模范縣。

在縣城和鄉村建設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強縣城建設密度與強度管控,推行“窄馬路、密路網、小街區”,縣城內部道路紅線寬度不宜超過40米,廣場集中硬地面積不宜超過2公頃。要推廣綠色低碳農房,同時推動可再生能源在鄉村生活熱水、供氣、供暖、供電等方面的應用,到2025年力爭9個非通道城市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80%以上。

推動高水平綠色建筑發展,是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的重要舉措。《方案》提出要著力提升建筑全鏈條綠色低碳發展水平,全面推廣綠色節能建筑,“十四五”期間,新增綠色建筑5億平方米以上,到2030年星級綠色建筑面積佔新建建筑比例達到50%以上。同時,提升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十四五”期間完成既有居住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3000萬平方米,力爭到2030年具備節能改造價值和條件的既有居住建筑實現應改盡改。(方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