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提質賦能,全面開啟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新模式

2023年05月31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5月31日電(顧玉雪)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並把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納入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山東作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的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2020年啟動實施以來,堅持整省推進、提質賦能,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創新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為職業教育法的修訂提供重要參考。

日前,教育部與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出台《關於促進職業教育提質升級 賦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共同探索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新模式,支持山東職業教育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徑、樹立新標杆,賦能山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面向產業、面向人人”,打造職業教育新標杆

《實施意見》立足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緊扣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需求,在鞏固拓展部省共建職教高地成果的基礎上,強化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研究提出下一步山東職業教育提質升級、服務產業和人的全面發展、打造示范標杆的具體舉措。

面向產業,山東提出將圍繞“十強”產業,組建一批產教融合共同體,明確每個共同體的參與院校、企業、培養方向以及主攻領域。圍繞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魯南經濟圈和16市及各個功能區,組建一批產教聯合體,明確了每個聯合體的參與院校、企業以及產教融合實踐中心、技術攻關平台、中試基地。同時,加大高職院校建設力度,支持高水平中職聯合高職舉辦初中后五年制高職教育,並組建一批海外職業技術學院,明確每所海外職業技術學院的所在國家、參建院校和企業、開設專業和工作任務。

面向人人,山東將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多樣化選擇、多路徑成才提供支撐。培養適應綠色低碳理念的高技能人才,包括傳承紅色基因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掌握綠色技能和數字技能。面向重點行業、區域和領域,系統性布局規劃,發展本科職業教育。深入推動普通本科向應用型發展,聯合行業企業共建現代產業學院,推進工程碩博士聯合培養改革試點。優化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促進多樣化人才選拔。

探索落地路徑,發展職業教育新生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的新表述、新要求。

作為首批全國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新模式試點省份,山東在這一輪改革中,重點探索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的落地路徑,推動形成職業教育發展新生態。

在職普融通上,探索建立多形式銜接、多通道成長的新體系。推動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職教高考制度,實施職業院校與應用型本科院校、職業技術大學聯合培養,穩步擴大“職教高考”本科招生規模,著力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讓學生不論讀職業教育、還是上普通教育,都有成長成才的平等機會和希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在產教融合上,探索構建相互支撐、協同發展的新格局。對接“十強”優勢產業集群,分行業組建產教融合共同體,對接山東區域協調發展布局,分類施策組建產教聯合體,匯聚產教資源,放大聚合效應,讓職業教育深度融入區域發展,為行業提供穩定的人力資源和技術支撐。同時打好“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產教融合政策組合拳,有效激發企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在科教融匯上,探索問題導向、協同創新的新模式。推動職業院校面向區域產業發展現實需求大力開展技術開發、科技服務,企業出題、院校答題,校企協同開展技術攻關、工藝改進、產品升級,打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鏈條,助力“萬企轉型”“萬項技改”和“工賦山東”。同時,以科技創新牽引教育教學改革,反哺人才培養,努力塑成新優勢,打造新的增長極。

培養高技能人才,造就更多“大國工匠”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出重大部署安排,並將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納入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建設體系。

山東作為唯一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培養了總量超過1440萬的技能人才大軍,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了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但相較於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需求,特別是制造業的發展需求,高技能人才培養供給缺口仍然不小。

圍繞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等重大戰略發展需要,山東大力實施萬名高技能領軍人才培育行動和“技能興魯”百萬工匠培育行動,突出產業鏈、新興產業需求,動態調整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目錄,逐步擴大高級工以上政府補貼性技能人才培訓規模,擴大高技能人才隊伍,促進領軍人才成長,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針對勞動者技能水平的提升,山東將建立需求牽引的培訓體系,促進培訓與就業、與產業、與評價“三聯動”機制。發揮重點產業就業支撐作用,組織開展“齊魯建筑工匠”技能培訓行動﹔助推“山東手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手造企業用工保障等四大行動﹔推動職業技能培訓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加強中國特色學徒制培訓,推行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

為進一步發揮好評價的“指揮棒”作用,山東將完善“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落實《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今年還將推薦選拔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省政府特殊津貼,繼續認定一批“齊魯首席技師”等高技能領軍人才,廣泛開展“技能興魯”系列職業技能競賽,在全社會樹立一批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服務人民的優秀高技能人才典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