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省暨濟南市2023年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啟動

2023年05月15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5月14日,山東省暨濟南市2023年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辦,今年的主題是“推進城市節水,建設宜居城市”。本次活動由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山東省水利廳、濟南市城鄉水務局主辦,濟南市水務服務中心、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服務中心承辦。

近年來,濟南市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和黃河重大國家戰略,不斷健全政策體系,頒布《濟南市節約用水條例》《濟南市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規定》《濟南市“十四五”節約用水規劃》等系列法規政策文件,建立了水資源集約節約考核指標體系,成立節水管理專職機構,推行節水評價、計劃管理、節水三同時、載體創建等全過程管理,全面打響深度節水控水攻堅戰,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持續提升。

濟南市2022年有10家單位被命名為省級節水型企業(單位)、社區(居住小區),有60家單位獲得濟南市節水獎勵。啟動儀式上,省市領導對省級節水型企業(單位)、社區(居住小區)和節水獎勵獲得單位代表頒發了獎牌和獎勵支票。

近兩年,濟南市公布實施《濟南市節約用水獎勵辦法》《濟南市關於加強中水設施建設運行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中水設施污水處理費用返還方案》等以獎促節機制,每年列支300萬元對在節約用水工作中有突出貢獻和成效的單位進行獎勵,最高獎勵10萬元﹔對納入監管的中水設施,按照中水利用量給予1.4元/立方米獎補。今年,濟南市向20家通過2022年度中水設施運維考核的單位返還污水處理費近千萬元。

啟動儀式結束后,開展了節水宣傳活動,現場布置十塊節水展板,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城市節水的有關法律法規、工作成效、先進經驗及典型做法進行宣傳,向市民展示了濟南市節水、供水、泉水保護成果,現場還設置了節水保泉主題文化雕版印刷,市民通過參觀宣傳展板和自己動手制作節水雕版印刷作品,進一步強化了節水觀念,提升了節水意識。活動同時向市民開展了節水咨詢,節水知識有獎問答,發放節水宣傳品,宣傳節水法律法規、政策標准和節水科技,營造了濃厚節水氛圍。

為切實增強全社會節水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激發城市節水的內生動力,讓節水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責任,5月14日—5月20日,一周時間將圍繞“推進城市節水,建設宜居城市”主題,聯合各區節水主管部門組織開展進工地、進農村、進社區、進公建、進企業、進學校“六進”主題系列線上線下宣傳活動,推動全社會營造節約用水的良好氛圍。同時號召更多市民參與到活動中,從身邊做起,樹立起節水文明的新風尚,為把我市打造成為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新樣板貢獻力量。(劉飛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