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提出一企一策推動“兩高”行業能效提級

2023年05月10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降碳減污,提升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山東省提出一企一策推動“兩高”行業能效提級,到2025年建設500家綠色工廠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近年來,山東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綠色已成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關於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暨2023年“穩中向好、進中提質”政策清單(第三批)》(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著力拓寬經濟發展空間、增強綠色低碳內生動力,圍繞建立完善綠色制造體系、加快“兩高”行業能效提升、促進能源清潔低碳發展作出具體部署,不斷提升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加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減污降碳是內在要求,也是必然選擇。“去年,國家賦予了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大歷史使命,這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總抓手。”省工信廳綠色發展推進處二級調研員鄧軍說。

近年來,山東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深度調整,持續完善綠色制造體系,全力推進工業綠色發展,目前已公布兩批202家省級綠色工廠。今年,省工信廳正進一步培育壯大綠色低碳典型標杆,大力開展省級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工業產品綠色設計示范企業推薦工作,力爭新建綠色工廠100家以上、綠色工業園區不少於3個,並力爭更多的企業列入示范企業名單。到2025年,建設500家綠色工廠、20個綠色工業園區。

對企業而言,創建綠色工廠是企業推動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創建綠色工廠是建立完善綠色制造體系的關鍵環節,對於推行工業產品綠色設計、促進工業平穩增長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山東黃金集團科技環保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山東黃金所屬6家冶煉企業全部進入“國家級綠色工廠”名錄,達到“用地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的要求,實現了生產過程的全流程綠色化管理。

《實施意見》還提出遴選一批重點園區和產業集群,開展整體清潔生產審核創新試點。“通過推進清潔生產改造,提升企業綠色發展水平﹔通過開展生態工業園區建設,更好發揮園區的主力軍作用,進而達到有效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目標。”省生態環境規劃研究院院長謝剛說。根據《實施意見》,山東省將打造10家整體清潔生產審核試點園區和產業集群,新建10家生態工業園區。

山東省“兩高”行業規模體量大,發展水平低。對“兩高”行業,《實施意見》明確要加快行業能效提升。

省發展改革委工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山東省通過“兩高”行業核查摸底,摸清了企業能效水平,劃定了能效改造提升標准,並進行了公示公告,對其中能效水平低於基准水平的,組織制訂“一企一策”能效改造提升方案。《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存量“兩高”企業能效達到國家、省標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平均值以上。“預計能效水平全部提升至基准水平及以上,可以減少能耗、煤耗均在1000萬噸以上,並帶動近萬億元的投資規模。這對山東省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該負責人介紹。

促進能源清潔低碳發展是提升綠色低碳發展水平的重要內容。《實施意見》提出,加快煤電行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小煤電機組關停並轉,積極支持核電發展,大力發展抽水蓄能、鹽穴空氣壓縮儲能、電化學儲能等。其中明確,加快清潔能源五大基地建設,適度超前開展配套電網工程建設,保障具備並網條件的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及時並網、分批並網,到202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並網規模達到1億千瓦。

“國網山東電力把服務清潔能源並網作為打破能源要素‘天花板’的擔當之舉,圍繞清潔能源五大基地,全力打造‘清風暖陽’新能源並網服務專項行動,創新開發新能源雲平台,為山東光伏發電項目市場化並網申報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國網山東電力調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底,山東電網風光裝機6855萬千瓦,其中風電2334萬千瓦、集中式光伏1222萬千瓦、分布式光伏3299萬千瓦。

根據《實施意見》,山東省還將完善適應高比例新能源的電力市場規則體系,健全綠電綠証市場機制,優化交易組織方式,實現綠電綠証交易常態化開市。(陳曉婉 付玉婷 王建 楊燁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