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沂水縣政協委員創作“順口溜”:筑牢森林防火牆

2023年03月23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一草一木都是寶,一旦著火不得了﹔森林防火要記牢,進山不要帶火苗……”這首森林防火“順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這首“順口溜”的作者,正是山東沂水縣崔家峪鎮政協委員們的共同創作,沿著崎嶇的山路一路前行,一身防火服,爽朗的笑容,政協委員們熱情地和卡點值守的護林員打著招呼。

“都是老熟人了,我們天天都要來。” 政協委員們一邊仔細問護林員今天的值守情況,一邊囑咐大家繼續把精神提起來,防火形勢依然嚴峻。

為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加強森林防滅火的部署要求,崔家峪鎮政協委員聞令而動、奔赴一線,努力當好“三員”,為筑牢森林“防火牆”貢獻政協力量。

當好“巡查員”,深入一線摸實情。全鎮各級政協委員深入村居,與鎮村干部、護林員、應急隊員組成5支巡邏小分隊,深入各村(社區)、田間地頭、各林區或墳地重點管護區域加強日常巡邏,切實做到見人就講、見煙就查、見火就滅,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加強重點管控,嚴防嚴守,從嚴抓好林區及周邊區域火源管控,同時巡查沿山森林防火宣傳教育開展、山林可燃物垃圾清理等情況,壓實壓細“責任鏈”,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堅決防范火災事故發生。

當好“宣傳員”,點對點精准解讀。加強宣傳和引導,做好群眾工作。各級政協委員身穿紅馬甲,現身大街小巷,深入村組上門入戶宣傳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小廣播、宣傳車、簽訂責任書等宣傳手段,實現全覆蓋宣傳,切實將各級森林防火法律法規及發布的各項規章制度、防火扑火常識以及安全避險常識等宣傳到村、到戶,確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防火意識入腦入心,切實提高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通過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宣傳指導,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識提高了許多,也懂得了更多的安全自救知識。”路過的村民說道。

當好“監督員”,聚焦重點促落實。政協委員帶頭聯合有關部門督促安排護林人員、各林場主,在重點林區、重點路段設置森林防火檢查點,嚴格落實防火禁火相關規定。督查應急保障情況,對現場的防火裝備、物資儲備等進行了檢查。協助村組實行網格化管理,要求加強應急隊伍建設,保障應急物資充沛,確保各項防滅火措施落實到位,深入重點林區和重要地段進行明查暗訪,重點對火源管控、值班巡查、火情處置情況進行現場督導,確保森林防火真正落實、落細。層層監督落實工作責任,織密筑牢火災“防護網”。(張瑜)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