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日照造”鏈接健康新未來,致力醫藥產業建圈強鏈

2023年03月23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一隻小小的手術引流管套裝,一年能創造出近億元產值。這個春天,高新區日照國家級醫療器械應急產業園內的山東貝諾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無菌車間裡,緊張有序的生產詮釋了該企業的“高”與“新”。

外科手術引流導管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全球醫用導管主要供應商之一!這家“小型巨人”散發出“行業領跑者”的強大力量。

以一點觀全局,今天的日照國家級醫療器械產業園,已經在危機中握緊機遇,打開了一片以生命大健康產業作為主導產業的新天地,將“日照造”緊緊鏈接在這片發展的藍海當中。

“目前,全區擁有在建項目9個,成功爭創國家級安全應急產業示范基地。”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這裡,生命大健康產業逐步成長為主導產業,在原有優勢產業基礎上,產業鏈圖譜逐漸清晰,吸引著產業鏈核心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

產業園西側,在新冠疫情中彰顯出“三奇質量”和“日照速度”的三奇醫衛,口罩產品單項冠軍企業的“第一把交椅”仍然無人撼動。作為醫療健康、衛生護理、專業防護用品國內自主品牌生產企業和OEM生產基地,它不僅拿下中國海關知識產權重點保護和AEO海關高級認証生產出口企業,也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口罩產業制造基地之一。

在它之后,聚焦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養康養三個方向,一個個新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發展、延伸,助力日照生命健康產業駛向“快車道”。

再看日照生命健康產業版圖上的另一組成部分,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建設了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和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園兩個產業園區,生物醫藥、海洋生物工程、高值耗材及新型醫用材料、體外診斷、醫學工程等細分領域分布其間。

作為重點培育的三大新興產業之一,該區形成了化學藥產業鏈、海洋生物產業鏈、醫療器械產業鏈等。2022年9月,被認定為“日照市生物醫藥產業基地”。

截至目前,該區已招引重點項目23個,投資總額超過90億元,項目全部投產達效后,預計總產值超過110億元、納稅額超過10億元。

這樣的發展速度,得益於日照全面梳理、多點發力,在鼓勵研發、支持成果轉化、支持平台建設、鼓勵開展資質認証、支持企業做大做強等方面制定產業發展扶持政策。

從高新區到經開區,為發展生命大健康產業集群,各處想盡辦法努力保障要素供給並配套建設相關產業載體,經開區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為山東省唯一生物化工專業園區。

針對醫藥行業人才緊缺問題,高新區探索“1(政府)+3(產業)+2X(多家高校、多家企業)”模式搭建雙創平台載體,在高精尖人才招引方面提供相應人才公寓等配套及個人貢獻獎勵。經開區則深入實施“產業+大學”融合發展,用好市人才政策和經開區人才政策10條,為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招引醫藥產業項目中,高新區除落實“雙招雙引”“工業高質量發展”等政策外,根據企業發展適當進行定制化扶持措施,鼓勵企業研發創新並根據所取得產品批號層次進行計獎。經開區堅持一線工作法,每周開展走訪調研,認真聽取企業訴求,兌現各類惠企政策,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生產要素、運輸、用工和資金需求等實際困難,服務保障企業專注經營、擴量增效。

據統計,2022年,日照市藥品、醫療器械企業年產值約130億元,共有規上醫藥企業23家,規上企業5年產值平均增長30.84%。2022年,規上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0.65億元,同比增長29.4%。

1月14日,在市委、市政府印發的《日照市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中,推動新興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發展、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現代海洋新興產業等字眼更加振奮人心——生命健康產業的“日照造”,已經不僅是一塊金字招牌,更是一個全鏈條式的發展契機,散發著強勁生命力。(劉江雪)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