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夯實科技創新 支撐工業發展

2023年03月21日09:53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工業是立國之本。近日,第七屆中國工業大獎發布,在評選出的123家獲獎單位中,山東共獲得大獎、表彰獎和提名獎單位19家,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大批科技創新企業和成果脫穎而出。

第七屆中國工業大獎包括企業類和項目類兩個類別,位於青島的國家橡膠與輪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憑借“橡膠輪胎全產業鏈關鍵技術攻關與應用示范”摘得這一工業領域項目類最高獎項。國家橡膠與輪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卡客車輪胎研究室主任張雲秀說:“有了這項技術,輪胎的性能得到了跨越式提升,綜合性能提高了20%,增強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國家橡膠與輪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研人員對兩塊看起來一模一樣的橡膠材料用精密儀器進行微觀測試、分析,一個多小時后,電腦屏上顯示出兩張截然不同的原料結構圖。國家橡膠與輪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材料基礎研究室研發工程師張皓說:“在化學煉膠中,它的填料聚合物相互作用要更強,撕裂更少,這種新技術顛覆了目前傳統橡膠領域的許多基礎理論,所研發出來的高性能橡膠新材料,被稱為“液體黃金”。”

通俗說來,這種化學煉膠新技術,能打破輪胎阻力、抓地力和耐磨性不可兼得的“魔鬼三角”,使三者性能同時提升,整個生產工藝可節約能耗40%,在新賽道上帶動了橡膠輪胎智能裝備國產化步伐。國家橡膠與輪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說:“工藝發生變化了,那裝備就要發生變化,我們算起來,在整個的裝備數量上我們減少了1/2,在土地的用量上我們減少了1/2,在投資上我們減少了1/2 ,所以這是一次綠色的革命。”

中國工業大獎,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我國工業領域最高獎項,被譽為中國工業的“奧斯卡”,包括“大獎”、“大獎表彰獎”和“大獎提名獎”三個層次獎項,從科技創新、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11個方面來全方位考量一個企業綜合競爭力。今年,萬華化學集團獲得企業類“中國工業大獎”。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寇光武說:“萬華把技術創新作為第一核心競爭力來培育,作為生產制造型企業,做一個好產品是我們的使命。”

最近幾年,山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一批科技創新主體加速成長,高新技術企業已經達到了2.5萬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3.5萬家,有力支撐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從第一屆至第七屆,山東省累計獲獎單位62家,獲獎企業涵蓋能源、機械、石化工業、醫藥等多個領域。山東省工業經濟聯合會秘書長張祥說:“獲獎企業和項目更加具有綠色低碳特征,更加具有數字化智能化標識,更加具有科技創新的含金量,這也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5年取得突破的具體成果體現,推動山東高質量發展不斷見到新成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