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關於甲流,這些防治知識要知道

2023年03月17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甲流,這些防治知識要知道

每年春季是甲流的高發季節,如何科學認識並預防甲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了解答。

“甲流”是什麼?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簡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為甲、乙、丙、丁四種類型。在人群中呈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亞型和甲型H3N2亞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相較於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眾多,更易發生突變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傳播,歷史上多次大規模暴發的流感都與甲型流感病毒有關。近期我國多地出現的流感活動水平上升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亞型所致。

流感通過什麼途徑傳播?

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季節性流感的主要傳染源。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在人群密集且密閉或通風不良的房間內,也可通過氣溶膠的形式傳播。

得了流感會有哪些症狀?

流感起病急,大多為自限性。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適、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狀輕微或無症狀。輕症流感常與普通感冒表現相似,但其發熱和全身症狀更明顯。重症病例可出現病毒性肺炎、繼發細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肺外表現及多種並發症,甚至死亡。

得了流感,應該怎麼治療?

一般患者在出現症狀后,建議居家休息,保持房間通風。充分休息,多飲水,飲食應當易於消化和富有營養。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以避免傳染。治療重點是緩解發燒、咳嗽等流感樣症狀,應密切觀察患者病情變化,一旦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診。

5歲以下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現嚴重並發症,應盡快就醫、盡早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病毒藥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對流感病毒無效。

家中出現流感患者怎麼辦?

1. 建議患者居家休息。盡量單間居住,保持房間通風,減少與共同居住者的接觸機會。

2. 患者需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和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毛巾等遮掩口鼻。

3. 密切觀察患者和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一旦患者或其他家庭成員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醫。患者去醫院就診時,患者及陪護人員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4. 盡可能由相對固定的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員照顧、接觸患者,近距離接觸患者時應佩戴口罩。家庭成員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應盡可能避免與流感患者密切接觸。

如何科學預防流感?

1. 做好個人防護

日常注意保持手衛生和咳嗽禮儀等良好衛生習慣。

在流感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避免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如必須接觸時應做好個人防護。

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居家休息,進行健康觀察,不帶病上班、上課﹔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家庭成員,如須接觸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減少疾病傳播。前往醫院就診時,患者及陪護人員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2. 保持環境衛生

保持居所清潔通風,對門把手、扶手等重點部位定期清潔與消毒。

3. 加強集體單位健康監測

學校和托幼機構應加強校內晨午檢和全日觀察。出現流感樣病例時,患者應居家休息,減少疾病傳播。

如發生聚集性疫情,應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4. 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流感季來臨前是接種的最佳時期。對於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孕婦、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齡兒童等高風險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況下盡快進行接種,仍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保護作用。

(申 奇整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