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孩子生長遲緩?請看這份指南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2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孩子比同齡人長得慢,個子長不高,體重偏輕……這些在孩子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困擾著不少家長。

孩子生長遲緩,如何通過“食養”來改善?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食養指南(2023年版)》(以下簡稱“指南”),旨在促進兒童青少年營養狀況改善,進一步降低生長遲緩率,幫助兒童青少年培養健康飲食習慣,充分發揮生長潛力。

每天12種以上、每周25種以上食物

什麼是生長遲緩?指南給出了明確定義:生長遲緩是指由於膳食的蛋白質或能量、維生素、礦物質攝入不足等原因,導致身高低於篩查標准的年齡別身高(以身高為基礎評價兒童青少年體格營養狀況的一項指標)界值范圍,屬長期性營養不良。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為4.8%,6—17歲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率為1.7%。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率城鄉差異一直較為明顯,農村約為城市的2至3倍。

生長遲緩影響兒童青少年期的體格和智力發育,出現體能下降、學習表現不佳等,嚴重時容易導致罹患腹瀉、肺炎等疾病,增加感染性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此外,還可能影響其成年后的身高,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風險,降低勞動生產能力。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仍是我國當前面臨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根據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的特點,指南給出了食養原則和建議,詳細描述了生長遲緩兒童青少年的食物選擇和食養方例子,不同証型食藥物質推薦以及不同地區、不同季節的食譜示例和常見食物交換表等工具。

如果出現生長遲緩,在膳食上需要注意什麼?指南建議,生長遲緩兒童青少年食物選擇應全面、均衡、多樣。保証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飲食規律,能量和營養素攝入充足。每餐的膳食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畜禽魚蛋、奶和大豆等食物中的3類及以上﹔每天食物種類達到12種以上,每周達到25種以上。尤其應重視選擇高營養素密度食物。魚蝦類食物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D、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密度較高﹔深綠色葉菜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密度較高﹔蛋黃是多種營養素的重要來源,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磷、鐵、膽鹼等,也是營養素密度較高的食物之一。同時,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可針對不同証型選用食藥物質。

一些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常常與挑食、偏食有關。為此,指南建議,日常配餐過程中要注重同類食物互換,豐富食物品種,如可用雜糧或薯類部分替代米或面,避免長期食用1 種主食,畜肉與禽肉互換,魚與蝦互換,各種蛋類互換等,注重蔬菜的顏色和品種搭配。

可針對不同証型選“藥食同源”食養方

與其他膳食指南不同,此次指南充分發揮現代營養學和傳統食養的中西醫各方優勢,根據我國傳統醫學的理念和調養方案,將食藥物質融入合理膳食中,輔助預防和改善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

“食養方中選用的食藥物質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說,可在醫師或營養指導人員的建議下,根據兒童青少年具體情況選擇具有健脾、開胃、消滯、益腎等作用的食藥物質,如麥芽、山楂、蓮子、芡實、山藥等。

指南建議,在平衡膳食原則的基礎上,遵循中醫食養原則。合理搭配食物,體現“五谷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五畜為益”的傳統膳食結構特點。以健脾增食為食養總則,根據不同症狀,採取不同食養方法。注意食補不能太過,以防阻滯脾胃。

指南強調,要因人因地因時食養。在因人制宜進行食養方面,針對不同証型,膳食中加入適宜的食藥物質,豐富兒童青少年食譜,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在因地制宜進行食養方面,根據各地地理環境特點、飲食習慣和食物供應特點,選擇適宜的食物。中醫既重視人體自身的整體性,又重視人與自然的相互關系,如季節氣候對人體的影響。兒童青少年也應遵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因時調養原則。春天寒氣漸退,陽氣生發,應適當攝入辛溫之物助陽氣之生發,如蔥、蒜、韭菜等。夏季陽氣外越而體內陽虛,應少食生冷。秋季干燥,應選擇甘潤養肺類食物,如雪梨、銀耳。冬季寒冷,在溫補之余,應不忘養陰,可適當食用鴨肉、豬肉等。

倡導食養與規律運動、充足睡眠相結合

孩子出現生長遲緩,吃好吃夠就行了嗎?指南強調,除了食養,還要注意保持適宜的身體活動,關注睡眠和心理健康。

適宜的身體活動可增強食欲,促進胃腸蠕動,改善消化功能﹔對於生長發育關鍵期的兒童青少年,可促進骨骼和肌肉的生長發育,有助於身高增長。為此,指南建議,生長遲緩兒童青少年通過中等強度的身體活動(如跳繩、籃球、游泳等),結合傳統健身方式(如八段錦、五禽戲、武術等),促進生長發育。

充足的睡眠也是兒童青少年身體活動和生長發育的重要保証。“胃不和則臥不安”,消化功能不良會影響睡眠,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出現身材矮小。指南提出,應讓兒童青少年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保証睡眠時間和質量。例如,2—5歲兒童每天睡眠時長應為10—13小時,其中包括1—2小時午睡時間﹔6—12歲兒童每天睡眠時長應為9—12小時,13—17歲兒童青少年應為8—10小時。

與此同時,指南建議,要重視兒童青少年情緒和行為管理,關注情緒性少食、限制性進食等危害身體健康的行為,以合理膳食為基礎,結合心理疏導、溝通交流等心理和情緒干預措施,改善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

如何及時發現孩子生長遲緩?指南指出,定期監測兒童青少年體格發育,有助於及時了解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指標的動態變化,建議依據兒童青少年性別、年齡和營養狀況,至少動態縱向追蹤觀察6個月(最好12個月)以上,根據兒童青少年的生長速率或生長曲線的偏離情況,評估其生長狀況,及時調整指導方案。

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指南主要面向基層衛生工作者(包括營養指導人員)、2—17歲兒童青少年的家長和校醫等,為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的輔助預防和改善提供食養指導,不可替代藥物治療。指南提示,對於微量營養素缺乏的兒童青少年,必要時在醫師或營養指導人員的指導下合理使用營養素補充劑。長期生長發育不理想、改善效果不明顯或疾病原因導致生長遲緩的兒童青少年,應到醫院就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