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加快數字服務適老化改造(多棱鏡)

馮 華
2023年02月1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數字服務適老化改造(多棱鏡)

創造對老年人友好的數字環境,既能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共享科技進步的紅利,也將為相關行業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前不久,在一些地方召開的兩會上,加快數字服務適老化改造、解決老年人“最初一公裡”出行難等話題引人關注。在移動互動網應用普及的當下,一些老年人需要打車服務時,由於不熟悉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的應用操作,往往很難約到網約車。而在路邊招手打出租車,常常看到出租車空載而過,因為司機已經從線上接單了。

這樣的情況並不隻存在於老年人的出行服務中。數字化技術、智能化產品的廣泛應用,極大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不少便捷。但受年齡、認知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部分老年群體在使用互聯網應用、手機應用程序時,經常面臨一些問題與障礙。比如去醫院看病,經常要使用手機提前預約挂號﹔每年的社保認証,雖不用再到現場,但要通過手機進行“人臉認証”﹔外出就餐,很多餐廳都要求掃碼點餐……一些對於年輕人來說習以為常的操作,卻對老年人造成不小的困擾,成了難以逾越的“數字鴻溝”。

加快數字服務適老化改造,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超2.64億人,佔總人口的比重達18.7%,這部分人群在數字服務方面的需求不應被忽視。創造對老年人友好的數字環境,既能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共享科技進步的紅利,同時進一步激發老年群體上網、用網的需求活力,也將為相關行業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數字技術的適老化改造,有關部門陸續出台互聯網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方案,推動老年群體融入互聯網,推進民生服務便利共享。通過優化界面、簡化程序、增加功能等方式,不少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序更加貼近老年人的實際需求。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針對適老化應用程序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評測的104款常用程序中,76%的應用程序符合適老化改造的基本要求,76.2%的調查對象對APP適老化的現狀整體持滿意態度。

與此同時,讓老年群體觸網更便利,仍有不少工作需要持續推進。“數字惠老”並非一日之功,需要政府、社會、企業、家庭等方面共同發力,助力老年人數字化生活更加便捷。

政府要在宏觀層面進一步加強法律、規劃、政策、標准和規范等制定,不斷完善老年數字鴻溝治理的政策制度體系,推動、引導相關企業加快互聯網適老化改造。同時充分利用5G網絡、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以數字技術打通政務服務、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領域,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企業則要承擔起更多責任,堅持以老年人的需求為牽引,推出更多老年人能用、會用的智能產品與服務,把適老化理念融入產品設計的全生命周期,不斷提升老年人使用體驗。社會和家庭的作用也不可或缺,通過各種宣傳、教育、培訓、志願服務等方式,加強家庭與社會數字反哺,推動數字技能代際傳遞,消除老年人對網絡信息和智能技術的畏難、排斥心理等。

幫助老年人趕上時代步伐,既考驗治理的精度,更映照社會的溫度。願數字技術的發展成果,為老年人帶來更多便利,共享數字生活的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