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真金白銀”政策推動經濟強勢開局

2023年02月09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真金白銀”政策推動經濟強勢開局

預計可減輕相關市場主體稅收負擔157.5億元

2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解讀《關於促進經濟加快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穩中向好、進中提質”政策清單(第二批)》(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六部分37條,據測算,共新增減稅降費157.5億元,涉及省級及以上財政支出52.8億元。

加強政策集成供給

政策集成供給是我省推動政策創新的重要舉措。去年以來,我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創新落實、頂格執行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政策,並結合山東實際,先后出台四批“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涉及支持企業紓困解難、培育壯大有效需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284項政策,聚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各項政策扎實落地,有力應對了外部環境沖擊、‘三重壓力’疊加、疫情散發多發等超預期因素影響,推動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孫愛軍介紹,2022年山東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9%,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呈現出供給需求協同互促、質量效益加速提升、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的特點,為穩住全國經濟大盤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保持政策供給的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加大惠民利企支持力度,我省從去年四季度就開始2023年政策清單研究謀劃工作。去年12月30日,我省出台2023年第一批“穩中向好、進中提質”政策清單,一方面按照能不退出盡量不退出的原則,延續執行去年四批政策清單政策214項,另一方面著眼市場主體需求,從強化助企紓困、優供給擴需求、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創新要素支撐、保民生兜底線等五個方面,新制定推出27項針對性政策。這些政策共涉及省級及以上財政支出1242億元,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有力穩定了市場預期、提振了企業信心。

與此同時,我省堅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積極搶抓春節假期促消費有利契機,出台了支持商貿流通行業促進居民消費的10條政策措施、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費的10條政策措施,推動市場消費加快復蘇回暖。

據介紹,在繼續實施已出台各項利好政策的基礎上,為全面做好開年經濟工作,我省研究制定了《若干政策措施》,與前期各項政策形成合力,為穩定經濟增長提供堅實保障。

為全年經濟穩定增長夯實支撐

《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加大援企惠企力度、加快恢復和提振消費、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優化提升供給質量、有效釋放改革動力活力等六部分,共37條。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開年經濟形勢對穩定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至關重要。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是聚焦當前經濟運行精准施策,形成即期拉動效應,讓全省各級和廣大市場主體‘動’起來,搶時間、趕進度,推動全年經濟強勢開局。”孫愛軍表示,在全力推動一季度“開門紅”、上半年全面向上向好的同時,《若干政策措施》還注重與穩定全年經濟運行相結合,大部分政策措施都延續到年底,為全年經濟穩定增長夯實支撐。

在具體內容上,《若干政策措施》堅持質的有效提升與量的合理增長相結合。既緊扣提振消費、擴大投資、穩外貿外資等需求端發力,全力穩定經濟增長,以量的合理增長支撐質的有效提升﹔又著眼產業升級、科技創新、綠色轉型等供給端施策,加快促進高質量發展,以質的有效提升引領量的合理增長。

《若干政策措施》還堅持創新工作舉措與強化政策供給相結合,既有很多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也有很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支持政策。其中,有17條是提振經濟的工作性舉措,有20條是支持政策。20條支持政策中,有16條是新研究制定的政策,作為2023年“穩中向好、進中提質”政策清單(第二批),有4條已納入前期政策清單,此次進一步優化實施。

真金白銀援企惠企

和以往的政策清單一樣,《若干政策措施》含金量十足,將對恢復和提振消費、擴大有效投資和市場主體加快發展三個方面進行重點支持。

“《若干政策措施》把原定去年年底到期的免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繼續實施至2023年一季度,預計將減免小微企業負擔12.5億元。”省財政廳副廳長王元強介紹,今年我省將繼續加大援企惠企力度,完善落實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減稅政策預計可減輕相關市場主體稅收負擔157.5億元。

另外,《若干政策措施》的獎補力度也很大。比如,著眼推動工業經濟加力提速,省級將安排資金1億元對重點領域增產增效綜合評價前100名的企業給予資金激勵,引導企業加快生產、釋放產能,持續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趨勢﹔擴大有效投資方面,用好500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考核獎勵資金和3000萬元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經費,對考核前列的市給予正向激勵。

真金白銀政策已經備好,關鍵是抓好落實。下一步,我省將圍繞政策落地實施,強化宣傳解讀,開展“送政策上門”活動,幫助企業更好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強化跟蹤落實,推動各項政策直通基層、直達企業。同時,進一步強化政策儲備,密切跟蹤國家政策動向,採取多種方式廣泛征詢基層、企業的意見建議,適時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賦能助力。(王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