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莒縣優化營商環境 深耕沃土促企業“枝繁葉茂”

2023年02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真沒想到我們企業能被邀請坐在主席台上,這是我第一次享受這麼高規格的待遇,兩個多小時,我的心情一直非常激動。”會議結束,走下主席台的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莒縣支公司總經理楊健依然非常激動,“去年我們公司納稅額排在全縣第13位,現在干勁更足了,要繼續努力,為經濟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盡管天氣寒冷,會場內卻處處洋溢著熱情激昂、暖意融融的氛圍。大會對2022年度經濟發展貢獻企業進行了隆重表彰,授予29家企業為“2022年度財稅地方貢獻突出企業”、52家企業為“2022年度行業發展引領企業”。企業家們胸戴大紅花,依次上台領獎,手捧金光閃閃的獎牌,每個人都是滿面春風、笑容可掬。最令人動容、暖心鼓舞的是,受到表彰的財稅地方貢獻突出企業被邀請到主席台就座。

營商環境好不好,誰最有發言權?當然是企業。

“沒有政府的大力幫助,我們智慧工廠不可能這麼快投產,為莒縣的營商環境點贊。”近日,在日照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經理張子萬高興地說。

2021年10月,泰森食品總部決定投資3000萬美元,在日照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建設智慧工廠項目。然而,當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鋪開時,接二連三的問題陸續顯現。

在得知泰森智慧工廠項目遇到的難題后,莒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按照“莒縣政企通”平台的閉環服務要求,迅速成立工作專班,逐條梳理每一個問題,協調多個部門及有關鄉鎮,主動上門解難題。

政企同心合力下,2022年10月,日照泰森食品智慧工廠建成投產,是泰森食品在國內同期建設的三個智慧工廠中審批效率最高、施工進度最快的一個。

企業是“幼苗”,營商環境是“土壤”。幼苗能否長成參天大樹,土壤很關鍵!隻有長在沃土中,沐浴著陽光雨露,企業才能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去年以來,莒縣部署開展轉作風、強服務、促發展,引導黨員干部當“專家”不當“外行”、當“服務員”不當“官老爺”、當“戰士”不當“紳士”、當“戰斗員”不當“評論員”,全力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基層,取得了初步成效,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在全省群眾滿意度調查,莒縣總成績居全省第6名,創全市各區縣歷史最好成績。

如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說到底是人的環境,是一個地方干部作風的“晴雨表”,什麼樣的干部作風就會衍生出什麼樣的營商環境。

毋庸贅言,干部作風是最重要的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關鍵在轉變干部作風。

“要把企業家當自己人,把企業的事當自己的事,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人人都是服務員’的濃厚氛圍。”今年節后第一個大規模、高規格會議就聚焦作風建設,強化轉作風、強服務、促發展導向,為企業家戴紅花發獎牌、邀請企業家坐主席台、讓企業家當評委,都充分表明縣委縣政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打硬仗要有硬作風,硬作風就是戰斗力、生產力、核心競爭力。“突破莒縣”的征程上,隻要政企同心,練就過硬本領,保持過硬作風,凝聚起“一座城、一家人、一條心、一起拼、一定贏”的磅礡力量,事不避難、真抓實干,攻堅克難、聚力突破,就一定能為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現代化強縣建設就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今年,轉作風、強服務、促發展的重心要放到抓重點、破難點上。”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暨全縣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攻堅突破動員大會上,縣委書記王霞話語鏗鏘、擲地有聲,“全縣黨員干部要增強斗爭精神,強化攻堅意識,弘揚實干作風,自覺做到‘四當四不當’,以優良作風為攻堅突破提供可靠保障。”(孫業勇)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