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綜保區:一年翻一番,動力何在

2023年02月0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沿臨沂路一路向南,走進日照綜保區,抬眼向東,繁忙的山東港口日照港近在咫尺,“身在日照經開區,距離日照港作業碼頭直線距離隻有800米,這是我們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保稅區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啟龍表示。

2022年,實現進出口總值242.4億元,同比增長100%﹔進出口總值居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第55位,較上一年提升14個位次﹔全年實現稅收9186萬元,同比增長47%。僅“3歲零6個月”的日照綜保區,發展一路高歌猛進。

一年翻一番,這強勁的發展動力來自哪裡?

去年10月31日,總投資超過20億元的藍鯨半導體全產業鏈項目和海克斯高端復合營養粉加工項目簽約日照綜保區,投產后預計年可實現進出口68億元。

做大進出口,就得上大項目、優質項目。堅持起步就是高端,突出口岸型綜保區特色,日照綜保區明確優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大宗商品貿易和物流三大主導產業,培育跨境電商、租賃貿易、供應鏈金融等N個新業態,構建支撐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走出去、請進來。日照綜保區與日照港客戶、貨代公司、招商中介等密切溝通,獲取線索,與日照經開區“區區一體化、產業一體化、項目一體化”發展,將經開區適合到綜保區發展的項目引進來。2022年,日照綜保區新增注冊企業156家,招引推進項目24個、計劃總投資3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照綜保區,保稅檢測、保稅維修、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不斷破題,去年共招引跨境電商企業37家、完成進出口值27.8億元,租賃貿易進出口值5.07億元。

年輕的日照綜保區,靠什麼留住企業、集聚項目?拼服務!

保稅區發展局一共20多人,服務專員團隊就佔15人,一旦企業項目有需要,全員都是服務專員。

項目簽約后,企業注冊、海關備案、經營許可証辦理等,日照綜保區全程幫辦代辦。“多的時候,我們一天幫著注冊十幾家企業。”市政務服務大廳、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投資促進部工作人員孟知非是“常客”。

入區發展的企業多為貿易類企業,起步時資金需求大。日照綜保區與日照銀行、農商行等金融機構建立戰略合作,召開銀企對接會幫企業融資,去年聯系為企業增加銀行授信額度5億元。

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服務企業,離不開海關的助力。自封關運營以來,在日照海關協助下,日照綜保區加緊形成政策復制推廣清單,截至目前,適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27項政策中,除企業未有政策需求外,已復制推廣19項,實現應落盡落。

日照海關還安排人員在綜保區卡口24小時輪崗值班,確保貨物及時入出區,企業生產零耽擱。“晚一天清關到貨,就可能多一天的費用,通關快對外貿企業來說就是金錢和效益。”日照遠海冷鏈物流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徐磊說。

“入區3年了,隻要一有新政策,日照綜保區和日照海關就會第一時間告訴我們。”日照盧森皇苑國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王曉玲告訴記者。去年,委內加工業務出台后,日照海關第一時間告知,成功幫企業打開國內市場,僅一個季度就增加產值136萬余元。

通過藍鯨半導體、遠海冷鏈等項目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搶抓日照至俄羅斯、台灣航線及加密日韓航線重大機遇,拓展高端機械設備、保稅混礦等大宗商品貿易業務,深化與青島自貿片區聯動創新……新的一年,日照綜保區再啟新程。(牟艷霞 王曉婧 曹文琪)

來源:日照日報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