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會經濟圈七市聯合開展道路客運、出租汽車市場集中執法行動

2023年02月08日18:38 |
小字號

元宵假期結束,隨著大中專院校陸續開學、務工人員陸續外出,我市迎來第二波集中返程高峰。為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執法保障工作,全力營造安全、和諧、有序的交通運輸環境,切實保護出行市民的合法權益,2月8日,濟南、淄博、東營、泰安、德州、聊城、濱州七市交通運輸執法機構聯合開展集中執法行動,合力打擊道路客運、出租汽車客運違法違規行為。截至15時,七市共出動執法人員800余人,查處各類違法行為60余起﹔濟南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49名,查處各類違法行為28起,其中黑出租13部、黑網約車3部、其他違法行為12起。

一、七市聯合形成執法合力

為進一步形成執法合力,實現對非法營運車輛跨區域打擊,省會經濟圈七市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多形式、多渠道收集道路客運、出租汽車客運非法營運車輛線索,拓展信息互通渠道,完善線索共享、証據互認、協查協辦各項工作流程。行動中,七市交通運輸執法部門主動協調公安、交警等部門,在樞紐場站、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等客流密集點,組織開展跨部門聯合執法,嚴厲打擊亂收費、繞路宰客、計價器作弊、非法營運、黑客運班線等違法違規行為。

濟南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集中調度歷城、章丘、長清等區縣交通執法隊伍,在濟南國際機場、濟南西站、濟南火車站等重點區域部署力量,開展執法行動。在濟南國際機場執法點,濟南交通執法支隊聯合公安等部門,利用智慧執法APP,通過大數據分析鎖定嫌疑車輛,根據行車軌跡進行提前布控,對違法行為實施精准打擊,全面提升了執法效率。

二、濟南:多措並舉保障學生返校、務工人員返崗

一是實施24小時駐站執法。強化實施市內“四站一場”24小時駐站管理制度,加大執法力量投入,增加執法檢查頻次和密度,繼續對違法違規行為高發區域開展集中治理。

二是加強重點區域執法檢查。強化聯合執法,積極協調公安、交警等部門,統籌安排執法力量在火車站、濟南國際機場、高速公路收費站等主要區域,採取巡查與蹲守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不間斷執法檢查。

三是暢通市民投訴反饋渠道。主動向社會公布監督服務電話,並在“四站一場”實行值班電話24小時值守,第一時間受理市民投訴,維護市民的合法權益。

四是同步開展普法宣傳。堅持邊執法、邊普法,檢查中執法人員向乘客發放《倡議書》,宣傳非法營運車輛的危害等相關知識,引導乘客選乘合規車輛,告知乘客如遇交通運輸違法違規行為,可通過96576進行舉報。

五是加強智慧執法運用。逐步完善出租汽車行業監管系統,上線了人証識別系統,通過技術手段比對車輛駕駛員,加強運營過程監控。

三、百日攻堅取得階段成果

為全面整頓出租車行業秩序,促進行業健康發展,自2022年12月15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出租車行業全面整頓促進健康發展百日攻堅行動。

為確保百日攻堅行動取得實效,市交通運輸局建立市民投訴快速反應處置和熱線工單快速查處機制,積極回應市民訴求。優化完善《濟南“四站一場”交通駐站執法巡查制度》等多項工作制度,充實力量,扎實開展“四站一場”執法巡查工作,實行24小時駐站執法。開展網約車平台專項檢查,對平台違規行為依法立案調查。

行動以來,全市交通執法機構出動執法、執勤人員3925人次,累計查扣涉嫌非法營運車輛735輛;整治各類出租車違章行為861起,通報違法違規經營行為12批次,約談企業21家。

市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再次提醒廣大市民,乘坐出租車時主動索要發票,出行途中如遇到出租汽車駕駛員拒載、議價、繞道或亂收費時,可通過手機錄音、攝像、拍照等方式,准確記錄車輛特征信息,並通過96576進行舉報,交通執法部門將第一時間根據舉報線索進行查處。(梁汝瀟)

附:市內“四站一場”24小時駐站執法服務電話

 

來源:愛濟南客戶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