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打破部門、層級、區域限制,實現從企業注冊開辦到清算退出全過程“一件事”——

 讓企業享受全生命周期服務 

2023年02月07日15:35 |
小字號

先來看這樣一組數據——— 2022年,日照企業全生命周期15個事項130余個辦事場景實現“一件事一次辦”,辦事環節、申請材料、辦理時間減少60%以上……

去年5月,日照市被列入全省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集成改革“揭榜挂帥”唯一試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會同31個部門單位打破部門、層級、區域限制,將企業從注冊開辦到清算退出全過程整合為“一件事”,實現涉企事項“集成辦、一網辦、專區辦、智能辦、合力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推動企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以整合塑流程推行事項“集成辦”

面對企業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廣、辦理量大、辦理頻率高、辦理時間相對集中的現實,應如何破題?在日照,通過政務服務事項集成辦理打造出了全新的流程和模式。 確定事項分類。按照企業全生命周期成長的特點,共確定企業開辦、企業准營、員工保障、納稅服務、財產登記、金融服務等15個事項,全面涵蓋企業成長不同階段。

梳理聯辦場景。按照不同應用場景、業務情形,確定餐飲店、藥店等130個辦理場景,分事項梳理申報材料、受理條件、辦結時限等要素,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統一受理、一網辦理”的集成辦理流程。開展聯動審批,推行聯合評審、聯合勘驗、聯合驗收。以民辦醫院“集成辦”場景為例,醫療機構執業登記、醫師護士注冊、放射診療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和醫療廣告審查共5個事項整合為“一件事”,申請材料由54份減為15份,審批環節由21個減為4個,審批時限由93個工作日減為10個工作日。

突出日照特色。在海洋經濟、港口物流等領域推出了漁業港口經營“一件事”、海域使用權“一件事”等18個“証照聯辦”服務場景,累計為470多家企業提供審批服務。

以平台為樞紐推行線上“一網辦”

依托政務服務網,日照全力構建集審批服務、政策服務、惠企幫辦服務於一體的線上平台, 實現涉企業務“一網通辦”。 一方面,開設企業全生命周期線上服務專區。按照事項、場景設置辦事入口,嵌入辦事指南清單,方便企業一次性閱知、一次性填報。在全省率先上線股權變更登記“集成辦”平台,實現股權變更登記、個人所得稅征收辦理全程網辦,辦理時限由5.5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搭建工程建設項目網上申報系統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動實現竣工聯合驗收11個事項集成辦、一次辦。

另一方面,優化“惠企幫辦”平台一體化服務。為精准對接幫扶企業,搭建“惠企幫辦”平台,匯集全市幫辦服務專員對接服務企業情況。目前,全市956名服務專員,累計為2.7萬余家企業提供政策咨詢服務,解決各類問題520余個。

以集成提效能推行線下“專區辦”

以不斷提升企業服務效能為目標,日照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企業服務專區,配備高素質服務隊伍,統籌做好業務咨詢、政策解讀、幫辦代辦等。如今,日均為1000余家企業提供服務。 建立1個專區統籌協調、N個牽頭部門聯動響應的“1+N”高效、協作、精准的運轉模式,按照“一件事”運轉流程,專區提供幫辦代辦服務,牽頭單位服務窗口對申請資料進行標准化審查后,依次或同步轉交至協同單位進行辦理,實現前台統一受理、后台分類審批、辦理結果統一出件的運轉閉環,變“群眾跑”為“材料跑”、“重復跑”為“跑一次”。

推行跨域辦,設立通辦窗口,通過全程網辦為主、代辦為輔的方式,推動企業分支機構、連鎖門店信息變更在省內任一區域均可申請辦理,已為1300余家企業提供跨域通辦服務。

以數據來賦能推行免跑“智能辦”

借助“智能辦”模式,日照還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主動感知企業和群眾的服務需求,精准提供智能服務。

推行“免証服務”。按照打造“無証明之省”改革要求,推廣應用“居民碼”“企業碼”,在全省首創“無証明辦事”服務系統,歸集營業執照、生產經營許可証等268類証明。在全省率先發布市級電子証照和電子証明發証用証清單,涉及892個事項,讓企業辦事實現少交、免交紙質証明材料。

開展“主動服務”。通過大數據技術,比對証照類型和有效期信息,智能篩查需要辦理延續換証手續的企業,自動發送提醒短信,實現精准服務、主動服務,累計服務5000余家企業。

推廣“自助服務”。在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等地布設30多台自助服務機,打造了新發地政務服務便民工作站、嵐山鋼鐵產業智慧政務分廳、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創新基地3個標杆式合作站點,實現了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一人有限公司、多人有限公司等4大市場主體類型的“無窗口受理、智能化審批”,共辦理相關業務1 . 6萬余件。

以協同為保障推行聚智“合力辦”

把企業“高效辦成一件事”作為重要工作導向,全市各級各部門同下“一盤棋”、合唱“一台戲”,切實把改革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實處。

強化整體聯動。抓好面上統籌協調,系統推進改革,每個事項都明確1個牽頭單位和配合單位,建立健全協調溝通機制,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合力。

做優“自選動作”。在全面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相關部門單位結合工作實際,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對標先進、突出特色,積極探索服務創新,提升服務質效。打造了二手房“打包辦”服務模式、水電氣暖信協同報裝服務、納稅“辦問協同”機制、就業創業“扶持補貼全照辦”聯辦平台等,創造了不少“日照經驗”。

實行閉環落實。建立任務落實台賬,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通過“周調度、月通報、季評估”,及時發現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將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集成改革落實情況納入考核,以評促干、以評促管,確保改革有序高效推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將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緊扣市場主體需求,繼續統籌做好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集成改革,不斷優化服務模式,加強信息化支撐建設,使改革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提升企業和辦事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蔣月陽)

來源:日照日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