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五蓮縣在山東省科技工作會議上作典型發言

2023年02月0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月29日,在山東省科技工作會議上,五蓮縣作為全省唯一縣級代表作了典型經驗交流發言。

去年以來,五蓮縣深入實施“科技強縣”“人才強縣”戰略,優化創新生態,搭建科技平台,培強創新主體,科技創新指標連年增長,成功入選全省首批科技創新強縣,走出了一條科技賦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五蓮路徑。

該縣強化頂層設計,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主任的科技創新委員會,成立工作專班,設立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制定出台《提振工業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實施意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意見》和“人才金政14條”等“一攬子”政策措施,為創新主體培育、創新平台建設和創新人才引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將科技創新納入全縣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每年在縣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對為全縣科技進步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領軍企業和人才進行表彰,在全社會營造支持創新、參與創新的濃厚氛圍。

在優化創新生態的基礎上,該縣還致力於搭建科技平台,集聚科技創新資源。建成法桐小院、五蓮縣創新創業孵化中心等孵化平台,孵化科創企業90余家,研發產品130多個,獲批授權專利70余項。設立五征機械研究院、萬通電動伺服研究院、久力新能源電池研究院、九五植物研究院、石材產業研究院等五大產業研究院。建成省級以上研發平台54個,市級以上研發平台134個。

此外,該縣強化創新企業梯次培育,堅持定向培育、分類扶持,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領軍企業”梯次培育體系。實施“高端人才引領、緊缺人才引進、大學生集聚、海外人才匯智、蓮才興鄉”五大人才引進計劃。

2022年,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省級“專精特新”“瞪羚”企業23家、市級52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79家,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48家、總數達到113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55.1%。共引進高層次人才團隊11個、創新人才62名,入選國家級人才工程1個、泰山系列人才工程2個。

同時,深化科技合作。聚焦產學研協同創新,72家企業與高校院所建立合作關系,實現科研成果轉化87項。圍繞高端裝備制造、高效現代農業、信息技術等產業領域,探索“企業出題、政府立題、院校攻關”的科研模式,助力企業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全縣技術合同成交額14.52億元,技術交易額6775萬元。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激發科技創新內生動力,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的比重達3.85%,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

“接下來,我們將堅定不移把科技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技強縣’、‘人才強縣’戰略,著力構筑高能級創新平台,大力培育創新型企業,切實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提升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新高地和高水平創新型城市。”五蓮縣科技局黨組書記代梅芳說。(范為永 苗寶雲 陳潔)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