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攻堅突破加速競跑——日照高調“動員令”底氣何在?

2023年02月0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時間流逝不舍晝夜,前進航程擊鼓催征。

1月28日,農歷新年上班第一天,日照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攻堅突破動員大會召開。動員全市上下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壓奮進、攻堅突破,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日照篇章。

這份“動員令”,備受關注。

這個“攻堅突破”,意味深長。

起跑映照全程,開局啟示未來。搶抓全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機遇,日照的突破在哪?底氣何在?

思 進

論人口數量、經濟規模,日照是個小城。即便如此,有些成績放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舉足輕重:

日照市位列“2022年度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全國地級市第二,獲得城市“數開成蔭”獎﹔截至2022年底,近12個月平均綜合信用指數,日照市排名全國第三、全省第一﹔群眾滿意度電話調查連續三年全省第二名。

人們驚訝:小城,如何趕超?

2022年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的一則日照故事,《3省9市僅一席,為何是日照?》,或許能給出答案。

去年7月,德國採埃孚與日照經開區簽約“握手”。這是日照當年落戶的第一個世界500強項目,也是全省最大的世界500強制造業項目之一。

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部件及技術供應商,這樣實力強勁的“大客戶”面前,從來不缺競爭。採埃孚項目選址,“三省九市”僅一席,競爭異常激烈。

為何是日照勝出?採埃孚中國區總裁、亞太區運營高級副總裁汪潤怡表示,中國是非常重要的汽車市場,這次選擇日照,除了地理、交通和人文環境得天獨厚,更感動於山東省和日照市各級政府的專業、效率和誠意。

企業的急難愁盼,讓日照“一溜小跑,一路服務”:“綠色通道 容缺辦理”跑出項目審批加速度,走訪10余家企業形成勞動成本參考報告,為企業量身定做一套跨國手續辦理流程。採埃孚項目簽約兩個月,即實現首批產品交付﹔投產兩個月,40萬余件產品下線。

盡力而為、拼盡全力!這便是近年來日照黨員干部中形成的“跳起來摘桃子”的干事氛圍。

路在腳下,亦在奮起自強的搏擊中!跳起來摘桃子,既不是安於現狀,也不是好高騖遠,而是充分把握時與勢、致力知與行,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山東日前發布《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日照緊隨其后,加速競跑———

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全年經濟工作﹔1月6日、7日,市政府召開 2023年工作謀劃匯報會,對照省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和政策清單,逐個會商分析工作舉措和重點項目﹔1月9日,印發《激發潛力提振消費20條政策措施》﹔1月14日,聚焦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發布日照《三年行動計劃》﹔1月26日,市政府再次召開會議,聽取各區縣、功能區2023年工作推進情況匯報……

發展之願,時間之迫,俯身耕耘的日照,從未停下腳步,相信走過的每一步都算數。

謀 變

在山東《三年行動計劃》中,明確支持日照建設現代化生態活力港城,打造先進鋼鐵制造基地和黃河流域陸海聯動轉換、北方能源、港口型國家物流“三大樞紐”。事實上,日照在這條道路上深耕已久。

小城,謀大鋼!

鋼鐵產業是日照的支柱產業,擁有山鋼、日鋼兩大“鏈主”,城市產能集中度居全國前四。這個傳統產業的將來,是“日薄西山”,還是邁向高端?日照鋼鐵產業發展的印記裡,答案呼之欲出。

噸鋼能耗比傳統流程降低74%,板帶材比例超過80%,鋼材生產從單一黑色鋼材向兼顧多元化、高端化特種鋼材轉變,鋼材加工從開平剪切向沖壓落料、表面處理等精深加工轉變,鋼鐵產品從原材料、中間品向零部件和終端產品制造轉變。

小城,謀大港!

2022年12月27日,隨著“鴻洋”輪上的一個集裝箱由遠控岸橋放置在無人集卡上,山東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億噸,同比增長6%,穩居全國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

歷經疫情三年,這個“億噸突破”,何其不易,也備受關注,這是深化日照與山東港口戰略合作、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新起點,必將更好促進港區、園區、城區“三區互融”,加快建設“三大樞紐”,實現以港興產、以產興城、港產城一體發展。

因勢而謀、借勢而進,日照,還在跳出日照發展日照,努力塑造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數字化+3D打印義齒,從制作到患者佩戴的流程共需要7步,邁爾醫療的數字化智造流程,改變了傳統義齒僅在制作初期就需 17道工序的繁瑣。科技賦能,也讓邁爾醫療站穩了數字化口腔醫療的“C”位:建設國內首個智慧口腔產業鏈,成功獲批數字口腔領域全省唯一的省級技術創新中心。

瞄准高精尖,攀高、育新、逐強,越來越多的新興產業拔節孕穗:僅去年,日照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00家,其中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92家,超過前三年總和。

發展謀變,讓日照有了更雄厚的底氣、更強大的勢能。奮進新的一年,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特色城市,全面提升傳統產業,開展企業技改升級三年行動,促進現有產業鏈縱向延伸、橫向耦合﹔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工程,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現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增長引擎﹔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日照,排除萬難也要干出個樣!

用 情

迎著2023新年的第一縷陽光,闊步追夢之路,你心中的美好生活是什麼樣子?

是幸福院內老人們爽朗的笑聲,城市書房裡享受閱讀時光的市民,課后延時服務中家長孩子的快樂,城市綠道上揮汗的跑者,還有河道濕地裡用翅膀“點贊”生態的鳥兒……

溫暖人心的回答,發自肺腑的共鳴,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寫下了生動注腳。

高質量發展,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鏡頭聚焦日照,每一個普通人的幸福,都是最好的記錄。

平時上班很忙,孩子中午吃飯、放學接送,這一度讓東港區實驗學校學生家長王麗麗犯了愁。孩子媽媽的難題,成了日照市的為民辦實事項目。推動實施課后服務和集中配餐制度,解決了中小學生“午餐難題”,全市課后服務在校生參與率高達98.27%,家長滿意度達到99%以上。

午飯時間,五蓮縣東洪河村的幸福院食堂裡,飄來陣陣飯香,與之相伴隨的,還有89歲李應啟老人的陣陣笑聲。飯后來到康健中心,與老哥們打牌下棋、拉拉家常呱,“這樣的晚年生活才真是‘有滋味’。”如今在日照,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和農村幸福院覆蓋率分別達到100%和82%。

“一老一小”,是日照最溫暖的牽挂。日前,《日照市“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出台,提出五大方面23項重點任務,還制定了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產業、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等六張清單,推出50余項重點政策措施支持發展養老托育服務。

“不管財政有多難,財政民生支出都保持在80%以上。”日照用情,最深是民生,實實在在的變化在有力佐証———

聚力推進企業和群眾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辦理,打造“全照辦”政務服務品牌,已上線婚育服務、企業招工等“雙全雙百”主題服務場景45個。

以承辦第25屆省運會、第11屆殘運會為契機,建設開放奎山體育中心等一批公共體育設施,入選全國首批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區),是山東省唯一入選城市。

新改建城市道路90條,主城區雨污分流實現全覆蓋,改造老舊小區137個,15078套棚改安置房建成交付,新增城市綠化210萬平方米、綠道90.8公裡。

啟動“無廢城市”創建,“無廢小區”“無廢鄉村”“碳匯綠地”“無廢河湖”等穩步推進,讓市民共建共享綠色生活。

近日,日照市公布了2023年度15件為民辦實事項目,涵蓋養老服務、醫療保障、城鄉就業、文化教育等方面,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時代的進程,猶如環環相扣的樂章。在這個充滿期許和希望的春天,2023年的故事開始了。

仰望最遼闊的天空,懷揣最堅定的信念,隻爭朝夕、拼搏實干,日照決心用前后相續的奮斗,在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征程上,持續奏響動人的和弦。(孫向陽 王大鵬)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